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白宫和国务院一致肯定连宋登陆鼓励两岸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2: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消息 “连胡会”即将登场,美国白宫和国务院20日重申鼓励两岸对话,肯定台湾在野党领袖登陆对两岸关系是正面的一步,并希望两岸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谅解协议以降低台海紧张。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雷兰周三表示,他目前还不掌握有关连胡会谈的详情,但是“美方相信两岸对话对于解决问题以及降低紧张是重要的”。

  不过当记者问到美国是否鼓励国共两党签署任何形式的台湾问题解决方案,麦克雷兰以双方尚未会面拒绝回答假设性问题。有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对这一次“连胡会”持欢迎和观察的态度,可能在会谈结束后发表一些评论。

  而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瑞利也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肯定连宋登陆是两岸关系正面的发展。他说:“美国相信对话可以降低两岸紧张,对于这些朝向两岸对话的行动,我们表示赞同并予以欢迎。”

  至于台湾执政当局批评在野党人士积极向大陆示好,埃瑞利表示,美国不介入内部政治议题,美方关心的议题是,两岸人民采取行动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谅解协议致力降低两岸紧张。

  美国国务院指出,美国希望台湾反对派领导人接连访问大陆,能带给台湾人发展两岸关系的另一种思考;也希望这能让台湾政党竞争往良性的方向发展,使执政的民进党也能改变对大陆的策略。

  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李侃如也发表看法说,如果两岸能够达成协议,在20到30年内保持现状,将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如果不出现重大意外,中国大陆的崛起是可以预见的趋势,台湾领导人必须考虑最符合台湾人民利益的政策。

  李侃如还说:“台湾方面必须要考虑他们如何才能够发展得更加繁荣,如何能够保证民主体制的连续性,如何能够保证高水平的物质生活,如何能够保证有一种安全感,这些都是在这个(大陆政治经济崛起的)大环境之中。”(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