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连战智囊关中:大陆行 国民党鼓足勇气促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2:1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消息 最近台湾媒体纷纷报道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将要到大陆参观访问的消息,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却放话说,连战“登陆”前要事先和当局“沟通”,否则就是触犯了相关规定。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被称为连战智囊,台湾中华美国研究学会理事长关中先生。

  连访问要做“面”的突破

  国民党鼓足勇气追求和平

  在回答有关连战大陆行的议题时,关中答称,50多年来,连先生是在台湾方面,代表中国历史上一个有历史的、一个大的政党,第一个踏上大陆的土地,跟中共来谈两岸的关系、谈中国的未来,跟中共中央高层能够达成一些共识,我只能说共识,作为今后努力的方向,而且很明白地让两岸同胞了解到这是我们两个党最关心的问题,我相信会有很大的影响,这就是突破。

  上次江丙坤先生来过,也达成十点、十二点共识,我相信连先生这次访问,格局会超越这个、超越这些东西。当然,江先生达成的几点(共识)是能够突破一些点而已,我认为连先生的责任、使命是做一个“面”的突破。比如说在政治上,事实上过去有“九二共识”,那么“九二共识”的精神我觉得不是双方承认,只是双方不否认对方的存在,我们都认同一个中国,这个最重要,我希望在这次访问当中能把它强化。

  当年为什么“九二共识”会破局?辜振甫先生当年到大陆访问,下次该汪道涵先生到台湾去了。汪先生要去之前,李登辉发表一个“两国论”,说台湾跟大陆是“两个国家跟国家的关系”,李用这种方法来阻止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到了陈水扁,选举期间又讲“一边一国”,把“两国论”更具体地论述出来,造成两岸的紧张。在这种情况之下,这个和平契机又丧失掉了。所以整个两岸和平的机会,我个人认为是已经延迟了,从蒋经国先生,他当时就有意来推动两岸的和平发展,但是被李登辉先生耽误了整整12年,现在又被陈水扁耽误了5年,17年过去了。换句话说,我们两岸人民白白浪费了17年时间。在我们追求和平发展的道路上,这是多么可惜的事情。现在是一个新的契机,这次契机台湾在野党是鼓足了勇气了。

  台当局的“授权”说是酸葡萄心理

  国民党寻“置之死地而后生”出路

  针对民进党当局强词连战出访必须得到“授权”的问题,关中回答说,他(台当局)只是说说而已了。我们并不代表当局来谈判,为什么要得到你的“授权”?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当局是现在想挽回一点面子。“你们去了连招呼都不打,既然对台湾有重大利害关系,那么你打个招呼,回来我们一起合作不是更好吗?”问题是,民进党当局从2000年执政到现在,大陆政策就跟民间的很多想法是背道而驰的,根本上讲,今天在大陆政策方面,台湾朝野是没有共识的;第三,陈水扁当局过去对在野党领袖的做法就是分化、就是羞辱。当年他第一次执政的时候,他不是让连先生去看他吗?对于挽救台湾的经济,我们提出很多具体计划,结果连先生一出来之后,他马上宣布停建“核四”,打连先生一个大耳光。这种人,谁愿意跟你去见面、去谈判呢?所以问题关键不在在野党,而在执政党的心态。

  关中说,我们谈的问题是对台湾、对两岸有帮助的事情、正面的事情,你再不赞成,你可以不做,你也不必去否定别人为台湾争取机会的这种努力。所以我认为,基本上他是一种“酸葡萄”的心理。因为他自己做不到,甚至没有机会做,所以当别人做的时候,他非常不高兴,认为他作为一个今天的执政者、掌握权力者,他认为大陆政策在我手里面,我可以收、可以放。但是我请问一下,他过去五年来大陆政策做了些什么事情?在我看只有倒退。今天我们在野党为了台湾的生存、为了两岸的和平,我们挺身而出,我们有什么不对的?所以他今天这样做,我认为只是虚张声势而已。

  现在在野党似乎表现得更为积极和主动,不怕被扣这样的帽子的问题。关中回答说,台湾今天的执政党每次到了选举都是把两岸关系拿来大做文章,变成一种好象“国跟国的对抗”、敌我的关系,好象说偏向于统一就是“出卖台湾”,扣了很多大帽子,当然在政治上来讲,难免会有一些“寒蝉效应”,很多人产生一些畏惧、恐惧,甚至是想说的话不敢说,想做的事不敢做。

  中国人讲“置之死地而后生”,如果你永远跟着他这个调子跟他去理论的话,是没有结果的,我们不如自己走出另外一条道路出来,直接诉诸于两岸人民,我们这样做到底对不对?两岸的和平对台湾的好处在哪里?两岸的和平对两岸关系有什么帮助?我想,借着国民党、在野党这种开拓大陆的新的一个议题、一个领域,让更多的人会谈这个问题,会表达他的想法,我认为这样在台湾会带动一个新的思潮。

  王马认同国民党大陆政策

  冀连访问为两岸和平树标杆

  针对七月份的国民党主席改选,是否会延续国民党现在的大陆政策的问题,关中称,马英九先生当学生开始就是非常忠贞的国民党人,回去之后在党政历任要职,我相信他的两岸政策非常清楚。王金平先生虽然来自基层,是民意代表出身,毕竟也是在国民党的旗帜之下已经参选了30多年,我想他应该都是非常认同国民党的政策跟理念。

  国民党的大陆政策从过去到现在都是非常明确的,比如主张两岸和平、两岸双赢、两岸互助等等,而且尽量扩大交流跟合作。连先生这次之行,如果是证明这个能够对台湾的、两岸的和平更有帮助的话,我想只会强化国民党内追求两岸和平的更大决心,给将来继任国民党主席的人更大的一个助力,这一点我绝对是肯定的。

  两岸没有和平、台湾没有希望,所以今天只有和平台湾才有希望,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体认,只不过我们把这个体认今天变成行动,这个行动将来会在台湾产生一种更大的效力,让台湾人民认为这是我们坚定地要走的道路。“台独”事实上应该不是一个选项,因为对台湾来讲是没有出路的、没有希望的,而且会给台湾带来灾难。如果前面有两条道路,一条是和平的、繁荣的,另外一条是灾难的、战争的,你为什么要选择那条道路呢?我认为国民党今天对台湾最大的贡献可能就在于此。

  如果回顾历史,从1949年中国当时内战、国民政府跑到台湾去之后,算起来现在已经过了半个世纪了。虽然国民党现在是在野党,但是国民党在中国近代史上,过去我们反对外国统治、废除不平等条约,我们也付出很大的代价,甚至今天在中国大陆我也愿意这么讲,包括抗日战争,也是国民党跟共产党一起打的,也不能说哪个党一个人打的,我想大陆现在也会接受这个事实。

  那么多年,各党在自己控制的地方都有一些不错的成就,虽然走的路不一样。我们中国人经过半个世纪的摸索,终于现在有了机会可以把它合流了,我认为这个意义太重大了。所以我认为、我希望连先生这次访问,我衷心希望是一个成功的访问。成功的定义就是为未来的和平发展打下一个基础、树立一些标杆,让大家继续能够走下去。(潇凝)

  资料:关中,号“一中”,祖籍辽宁省东沟县。台湾淡江大学教授,国民党中央政策研究基金会内政组召集人。1967年台湾政治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获文学硕士、法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1974年返回台湾,先后得到李焕、连战等的赏识和提拔,担任国民党内多项要职。长期从事党务工作,有丰富的地方辅选经验,在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担任连战的辅选大员,与连战私交甚密。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