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行追寻故居乡音 西安湘潭闪烁连宋儿时记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8: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国亲两党主席连战与宋楚瑜将先后于四月底、五月上旬赴大陆,连出生于陕西西安与宋出生于湖南湘潭,两人将于此行回返家乡扫墓,对于年幼即随父辈来台的连宋而言,他们相对淡薄的家乡印象,却成为牵起六十年两岸情缘的关键。

  连战生在西安,在这里上学,在这里躲日本炸弹,而他的祖母沈璈也葬在此地的清
凉山。当年,连战的祖父连雅堂于上海火化后,骨灰由连战捧着返回台湾,祖母则来不及南迁。十几年前,连战曾托人代为整修并重立墓碑。事隔一个多甲子,这回到了西安,他总算可以亲自扫墓,以慰先人。

  十二年前,连战刚出任“行政院长”时,在“中国时报”刊登了一篇文章《西安城下的防空洞》,叙述了他从小躲警报的经验,当时,他在私立作秀小学念书,经常跟着老师跑防空洞。这间小学已经改名后宰门小学,师生及旧居村民热烈期待连战到访。

  而在西安市档案馆历史文献内,到现在都还保存连战之父连震东的亲笔手迹。

  连战祖父连雅堂于一九三一年四月亲书张继〔时任国民政府委员〕,命连震东持函前往大陆,投奔张继,报效国家。连雅堂并告诫儿子:“欲求台湾之解放,须建设祖国,我为保存台湾文献,暂忍居此,你既已毕业,且谙国文,应回祖国效命。”连震东到大陆后,即随张继在北平西安等地工作,担任“西京筹备委员会”专门委员,直到一九四四年才迁居重庆,在西安前后待了七、八年。连雅堂在卢沟桥事变前一年过世,当时就预见中日两国终须一战,所以遗言交代,数月之后,长孙出世,当取名为“战”。止戈为武,战争的目的在于取得和平,因此连战又字“永平”。

  马崎社位于漳州郊区的九龙江畔,这里以“江东鲈鱼”远近闻名,全村近二千人中有一千四百多人姓连,是同一祖宗衍生,至今已经廿三世。

   连战出生于西安,但祖籍是漳州马崎社,连氏宗祠“思成堂”也在此。清康熙年间,连氏后裔连兴位从马崎社渡过台湾海峡赴台湾,定居台南马兵营。连战就是连兴位的第九世孙。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来台时才小学三年级,他承认,对湘潭印象忘得差不多了。他记得六岁从南京回湘潭,因祖母过世,身为长孙的他捧着祖母的骨灰回乡,宋楚瑜的母亲还保留他手持哭丧棒,绕行坟头的照片。

  宋楚瑜在湘潭念过的昭潭小学,他也全忘了,还好,母亲为他保留了小学二年级的成绩单,四科平均七十几,第五名。至于湘潭耕田人都很辛苦,一天吃五餐,宋楚瑜记得辣椒沾酱就是一道菜,还有湘潭人也吃槟榔,不过,是晒干烤过后再吃,不像槟榔倒像芒果干。

  宋楚瑜在政坛发迹甚早,坊间一直有说法宋氏祖祠风水甚佳,宋楚瑜完全不知晓,只记得“好象是有个祠堂”。现在宋楚瑜年年都到宋家宗祠祭拜,但不在湘潭,而是桃园平镇,且循客家古礼。此行回大陆,对宋楚瑜而言,某种程度也是追寻失落的回忆。(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