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航空:波音专题 > 正文

民航运用新导航技术 有效支持西部山地机场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6:15 新浪军事

  2005年4月20日,一项由中国民航总局与美国波音公司合作实施的新航行技术(RNP-RNAV)在拉萨机场得到成功应用。上午8时20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架波音757-200飞机就该技术的应用在拉萨机场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演示飞行。这项新技术的成功应用,将极大地提高航空公司在拉萨机场运营的飞行安全水平和航班正点率,并将使40余年来飞机只能单向起飞的拉萨机场具备双向起降和夜航飞行的能力。

  民航总局副局长王昌顺,以及专程赶到中国的美国波音公司的三位高级副总裁在拉萨机场亲历了这次演示飞行。

  这项基于所需导航性能的区域导航(RNP-RNAV)技术,是利用飞机自身的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与传统方式相比,飞行员不必依赖地面导航设施就能沿着精确定义的航迹飞行,既使飞机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也能安全、精确地进行着陆,不仅大幅度地提高了飞行的精确度、安全性,也大大地提高了航班正点率。

  据了解,此项技术的成功应用,将有效地支持我国西部机场的建设和安全运营,特别是对飞机在西部高原机场安全飞行具有重要意义。据专家介绍,我国西部多高原山区,地形条件复杂,西部地区航路还没有完全实行雷达覆盖,地面辅助导航设备有限,复杂的地形条件和气象条件对飞行安全极为不利。特别是许多西部机场尚没有引导飞机起降的仪表着陆系统,若全部加装,耗资巨大,且容易受地形条件制约。由于所需导航性能区域导航技术(RNP—RNAV)不依赖地面设施,它不仅会提高飞行的安全性,还将极大地节省投资,缓解西部地区机场建设需求迫切及耗资巨大的难题。如果该项目能在我国东部地区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应用,还可以缓解航路繁忙及终端区空中交通拥挤的状况,增加空域容量,减少航班延误。

  据专家介绍,RNP—RNAV技术用于飞机起飞和着陆,是时下航空发达国家竞相研究的新课题,也是被国际航空界公认的未来导航发展的趋势。目前,美国已将这项技术用于实际运行,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在进行与我国相似的试验和研究。

  据悉,中国民航总局与美国波音公司于2003年底开始合作在拉萨机场实施RNP—RNAV技术。拉萨机场海拔高度为3563米,周围高山林立,气候复杂多变,即使在最好的天气条件下,飞机起飞和降落难度都非常大,天气恶劣时更是难上加难。每年都会有约30%的航班受地形和气象条件制约而返航,仅此一项就令航空公司每年蒙受几千万元的损失。选择拉萨机场应用RNP—RNAV技术,不仅具有极大的安全价值,还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此次在拉萨机场进行的演示飞行,是世界上首架波音757飞机采用RNP—RNAV技术进行飞行,也是RNP—RNAV技术第一次在如此高海拔的地区应用。在亚洲,中国也是首家使用该技术的国家。

  民航总局副局长王昌顺表示:民航总局将尽快着手制定中国民航的RNP—RNAV飞行程序以及适航和运行审批标准。

  马祖罗说:“RNP项目是波音公司与中国民航合作的又一典范。”

  相关专题:航空:波音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