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探路连战大陆行四城市 西安故居房东盛情邀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5:0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中国国民党20日在台北正式公布连战访问大陆行程,预定4月26日出发,顺序到访南京、北京、西安、上海四城市,全程8日7夜,并在4月29日,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连战说,相隔56年再度踏上大陆土地,也许有伤感,但是意义相当严肃。

  南京行程 谒中山陵表最高敬意

  国民党主席连战“和平之旅”首站前往南京,并将敬谒中山陵,对已经逝世80年的孙中山表达最高敬意。在此之前,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一行3月30日曾到中山陵谒陵,这也是56年来中国国民党首次以党的名义委派代表团拜谒中山陵。

  中山陵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坐落在南京市东郊钟山东峰小茅山的南麓,西邻明孝陵,东毗灵谷寺,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层层上升,气势宏伟。

  北京行程 北大筹备迎连战演讲

  连战29日将赴北大讲演,引起外界密切关注。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校方会按以往接待重要客人的惯例接待,规格会较高。据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透露连战将在北大办公楼礼堂讲演。记者向北大校方求证,校方表示,连战讲演的地点会在北大办公楼礼堂,英杰交流中心大厅、百周年纪念讲堂中选择。

  据介绍,英杰交流中心大厅、百周年纪念讲堂属于现代建筑,接待过国内外很多重要客人,而北大办公楼礼堂始建于1926年,原名施德楼,楼前的麒麟、丹墀均系圆明园遗物,也曾接待过如克林顿、布什、普京等很多国外要员,美国国务卿赖斯不久前曾在这里演讲。

  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参访团28日抵京。据透露,北京有关方面拟定北京饭店为其下榻地点,因为北京饭店与国民党历史人物一直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因此,继副主席江丙坤之后,连战下榻于此,颇具意味。

  据了解,1949年国共谈判时,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就下榻在北京饭店。至今还保留着对孙中山、宋庆龄、冯玉祥、张学良、李宗仁等国民党历史人物曾先后下榻过的房间的纪念。据悉,孙中山曾在1925年1月1日至26日下榻在北京饭店5101房间;宋庆龄曾下榻1637房间;冯玉祥曾于1924年至1925年下榻在3121房间;张学良曾在1931年下榻4121房间;李宗仁曾在1965年7月至1966年3月下榻3101房间。

  西安行程 旧房东邀连战作客

  国民党主席连战30日将抵达他的出生地——西安,拜祭祖母,探访他幼时在西安学习生活的场所。当记者在第一时间,将这一消息告诉连战当年西安的旧房东——西安杜城村孙绍信老人时,这位高龄80的老人显得非常的激动,他向记者表示,现在他最希望的就是连战届时能到他家看看,他们全家将会以最热情的方式招待这位特殊“房客”。

  据孙绍信老人回忆,当年连战一家三口搬来时,是由于连战父亲连震东为离开丧母伤心地。当时连战只有三四岁左右,还尚未上学。在老人的记忆中,连战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连战的母亲很贤惠,虽然条件艰苦,但一家人过的却非常快乐。

  一年左右后,连战一家便搬到了西安市区,连战也到作秀小学上学。2000年的时候,台湾陕西同乡会会长张佐鹏回西安访问,专程到清凉山寻找连战祖母的坟墓,但没有找到。后来,张先生又到孙老家作客,拍了很多连战曾居住过房屋的照片,以及老人自己的照片给连战以及他的母亲看。

  孙绍信老人遗憾的表示,由于连战一家曾住的房子是土木结构,后来盖房子时全给拆掉了,现在一点关于连战他们家的痕迹都没有了,只留下几张老照片,这让老人异常的遗憾。老人托记者能在报纸上向连战主席捎个话,就说先生在西安的旧房东欢迎他回来,如果届时可能的话,希望连战主席能故地重游,到他们家作客,最后,他衷心的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使两岸早日和平统一,两岸一家人,大家早就该团聚了。

  上海行程 料访孙蒋在沪故居

  据了解,在国民党主席连战大陆之旅上海站中,除了会见上海台商,参观上海的孙中山故居及蒋介石故居亦是其行程内容。另有消息称,和平饭店可能是连战在上海的下榻地选择之一。

  根据资料介绍,这幢法式花园洋房是宋美龄哥哥宋子文买给妹妹的嫁妆,位于东平路,现在为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学校的一部分。主楼南面原有一大花园。顺着花园往前走几十步有池水,在一块假山石上,刻着蒋介石亲笔题写的“爱庐”两个大字。蒋介石把庐山牯岭别墅称为“美庐”,把杭州西湖别墅称做“澄庐”,把上海这所住宅称做“爱庐”,可见他对这幢洋房的喜爱。

  在上海繁华的淮海路以南,思南路东侧的香山路上(原莫利爱路),坐落着一幢欧洲乡村式样的小洋房,这就是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1918年至1925年间在上海的寓所,是当时旅居加拿大的华侨,为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集资捐赠,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现在故居内的陈设,绝大多数是孙中山和宋庆龄使用过的原件原物,并遵照宋庆龄生前回忆按二、三十年代原样布置。楼下是客厅和餐厅,楼上是书房、卧室和小客厅。

  至于传闻中连战可能下榻的上海和平饭店,亦大有来头。酒店于1919年开业,1999年10月重新装修,2000年5月19日正式挂牌5星级。该酒店共有两栋楼,地处外滩南京路,环境很好,屋顶花园还可看到外滩夜色。(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