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日关系形势宣讲团在津沪穗等城市举行报告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23: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张建新 刘丹 郑天虹)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外交部统一部署的中日关系形势宣讲团19日开始在天津、上海和广州举行报告会,帮助党政干部和高校师生了解国际形势、中日关系的历史、现状和中国的对日政策。

  宣讲团在报告中说,日本是中国重要近邻,彼此利益交融密不可分,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发展。友好相处、合作双赢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唯
一正确选择。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要正确认识历史。日本应把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落实到行动上,从根本上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抱有友好感情,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妥善处理好中日关系的重要性。

  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19日和20日向天津市两千名党政干部和大学师生作了两场报告,就国际形势和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吴建民在报告中说,近年来日本对华政策的消极面逐步凸现,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新动向,在包括历史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采取错误的态度和做法,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使中日关系出现复杂局面。日方的做法引起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许多亚洲国家人民的强烈不满。

  他说,我们要正确认识当今世界形势,准确把握基本国情,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增强法制观念,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一定要珍惜和用好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和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天津市人事局夏俊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吴建民院长的报告使我们冷静理智地看待中日关系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我们相信党中央会妥善地处理好这些问题,但我们同时还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正确处理历史问题,使两国关系在健康的轨道上发展。

  天津商学院2003级学生边冬雪说,对日本右翼分子在历史问题、台湾问题上开倒车的行径,我们大学生非常愤怒,对“抵制日货”等口号曾经非常支持。吴建民院长给我们上了一堂最好的外交课。我们认识到,爱国要与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的核心利益——繁荣和统一结合起来。我们会遵循冷静理智、合法有序的原则,选择合适的方式表达我们的感情。

  20日上午,来自上海教育界的人士和高校师生代表共1100多人在上海交通大学听取了中国前驻日本大使、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杨振亚的报告。杨振业在报告中回顾了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从战略高度鲜明地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帮助广大师生干部从历史的角度认识中日关系渊源,正确理解、拥护中央的决策部署。

  与会代表听完报告后纷纷表示,杨振亚大使对中日关系的分析报告是一场“及时雨”,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上海复旦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保险学专业大三学生熊伟说:“杨振亚大使通过详尽的事实和数据,特别是对七十年代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重大事件的回顾,为高校师生补了一课。我们坚决反对破坏中日友好的日本右翼分子,但日本不乏致力于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友人,对他们我们要真诚以对。”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研究生一年级学生王蒙说,报告很精彩也很及时。我们大学生要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不要做影响社会稳定有损于国家形象的事。华东师范大学现代汉语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吴明瑜说,中国现阶段正处在发展战略机遇期,中日经贸正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时期,我们不能盲目、冲动地对待中日关系,要理智、理智、再理智。20日上午,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日本大使徐敦信的报告会吸引了来自广东40多所高校的近6000名学生。徐敦信的报告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中日关系的历史及现状、中国的对日政策、如何看待涉日敏感问题和应站在什么角度看待中日关系。

  报告结束后,记者从一些学生的讨论中发现,大家谈论最多的是,“现在的中国最需要的是稳定,讲爱国更需要理性。”

  一位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说:“我们的爱国热情是美好纯真的,但不能出现过激行为。”学生普遍反映,报告做的很及时,与现在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很契合。宣讲团还将赴杭州、成都和北京等城市作报告,此次形势宣讲活动将于24日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