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参议院宪法调查会通过并提交最终报告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23:3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20日电 (记者吴谷丰)日本参议院宪法调查会20日下午通过并向参议院议长提交了最终报告书。调查会在坚持宪法第九条第一项规定的“放弃战争”条款、“保持个别自卫权”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在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和派遣自卫队为前提的国际合作问题上未能形成一致意见。

  当天下午,日本参议院宪法调查会在自民党、民主党和公明党赞成,共产党和社民
党反对的情况下通过了最终报告书,然后提交给参议院议长扇千景。根据这份报告书,各政党在坚持现行宪法的“国民主权”、“和平主义”、“尊重基本人权”三项原则,维持“象征天皇制”和“认可女性天皇”,以及“坚持国会两院制”、“文官指挥”自卫队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在是否修改第九条第二项“不保持战争力量”,是否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及是否在宪法中写明“自卫队存在”和“国际贡献”等问题上出现了意见分歧。

  4月15日,日本众议院宪法调查会出台了最终报告书。报告书提出坚持宪法第九条第一项规定的“放弃战争”条款,但认为应该修改宪法第九条第二项规定的“不保持军队”条款。报告书在是否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及在宪法中增加参与国际合作的规定上没有形成统一意见。此间舆论认为,在众参两院宪法调查会最终报告书出台后,今后的焦点将是制定有关修宪程序的“国民投票法案”。

  日本众参两院于2000年1月设置宪法调查会,对现行宪法进行广泛而综合的舆论调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