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部七连锤炼官兵战斗精神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10 解放军报

  从难从严砺虎胆——济南军区某部七连锤炼官兵战斗精神纪实

  邵建 本报特约记者 刘学农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雪斌

  编者按: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哪里来?既要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熏陶,更要靠从难从严训练的摔打。济南军区某部七连党支部,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官兵
的战斗精神,在日常养成中培育官兵的战斗精神,以干部的表率作用激发官兵的战斗精神,造就了一支虎虎生威的战斗集体。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在辽沈战役中,济南军区某部七连曾因战功卓著,被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而今,七连官兵们发挥敢打必胜优良传统,不断强化过硬的战斗精神,促进了连队全面建设。连队多次被评为先进连队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有87人被总部和军区树为训练标兵,6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千难万险若等闲——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战斗精神

  隆冬时节,中原某训练基地,银装素裹。一天上午,担负上级赋予的首次冬季高空跳伞先行训练任务的七连官兵,早已抵达机场,一切准备就绪。然而,气象条件却发生变化,组织训练的部队长许焕林不禁犹豫起来:跳伞地域山崖陡峭,灌木丛生,着陆时容易跌入悬崖。缺乏冬季跳伞经验的七连,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能够顺利完成跳伞任务吗?

  当他向正在待命的七连领导征求意见时,七连的回答是:请首长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在连长毕玉祥指挥下,官兵们把恶劣天候当作磨砺过硬战斗作风的大好时机,全部成功地降落在预定地域,受到上级通报表彰。

  七连官兵抓住每次执行重大任务的机会,全面锤炼官兵过硬的战斗精神,面对艰难困苦的挑战,迎难而上,从不退缩。

  那是一次野战生存训练。上级要求连队每名官兵携带2天的食品,在一望无垠的原始森林中进行7昼夜、10余项战斗课目的训练。他们在陡峭的悬崖上攀登,与野猪、毒蛇、马蜂搏斗;饿了挖野菜、摘野果、抓鼠捕蛇;困了睡丛林、宿石缝。在班组战术演练中,五班战士廖志胜为躲避毒蛇袭击,撞上一个巨大的马蜂窝,被蜇了20多个包,当场休克。小廖醒过来后,不顾劝阻,继续投入演练。

  正是凭着这种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近几年来,七连先后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拉练等急难险重任务,次次都圆满完成。

  平时从严战时勇——日常养成培育战斗精神

  一时一事见精神。七连坚持把战斗精神的培育渗透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重从点滴抓养成。

  一天下午,七连组织400米障碍跑。连长发现一排有两名新兵坐在地上闲聊。询问得知,这两名战士早晨跑五公里时腿摔伤了,排长怕出意外,便没让他俩参加。连长当即查看伤情,发现只是一点皮外伤,不会影响正常的训练。连长想起以往发生的几起战士因小伤小病躲避训练的事情,觉得这个问题有一定普遍性。于是,连队结合正在开展的强化战斗精神教育,就此事引导官兵开展讨论。

  “战斗精神的培育并非一日之功,平时训练场上不过硬,战时就要吃败仗。”指导员一番话说得大家直点头。连队由此规定,以后没有军医特批,一律不准不参加训练。连队还因势利导,组织官兵开展“四查四看”活动:查思想,看当兵打仗的思想树得牢不牢;查标准,看战备质量高不高;查斗志,看战斗作风硬不硬;查素质,看打赢能力强不强,引导官兵在高标准履职尽责中磨砺坚强意志。

  为让战斗精神在日常工作中闪光,连队还坚持把培育战斗精神与开展比武竞赛、评比表彰等活动结合起来,激发官兵扛红旗、做楷模的意识,使连队形成处处体现战斗精神、时时培育战斗精神的喜人局面。

  虎将手下无弱兵——凭良好形象激发战斗精神

  2003年8月,一场演练在中原腹地拉开序幕。此时,飞行气象突然恶化,地面风力达到了8级。“预备——跳!”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七连指导员纵榜胜身背降落伞率先跨出机舱。

  七连在这次演练中担负着特殊的任务。由于当时风大云浓,一旦操作不慎,就有可能发生危险。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一些官兵心情紧张。

  “同志们,就是风比以往大一点儿,大家看我的!”纵指导员一边鼓动大家,一边背上伞包。他知道,这种关键时刻,连队领导的行动对官兵们意味着什么。纵指导员因长时间的超负荷训练,膝盖半月板损伤比较严重,正当他准备住院手术治疗时,正好赶上这次演练,由于连长外出学习,他便推迟手术随队出征。

  纵指导员第一个跨出机舱,并且安全准确着陆。表率作用就是无声的命令。官兵们紧跟着跳下,圆满地完成了演练任务。

  “自身战斗精神强,才能带出作风过硬的连队。”每次进行跳伞、潜水、武装泅渡等难险课目训练,连队领导总是坚持指挥在一线、行动第一个,以表率作用激发官兵勇往直前的战斗作风。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