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国大代表”五月选举 岛内政治版图面临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4:0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台湾将在5月中旬举行“国民大会”代表选举。这次选举从很多方面来说都是一次十分独特的选举,而且其结果被认为将会对台湾今后的政治局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大代表”将表决“修宪”案

  台湾“立法院”去年夏天通过了一项影响深远的“宪法”修正案,其中包括公民直接就“宪法”修正案进行投票,以及把“立法委员”的人数减少一半等内容。

  台湾“宪法”规定,最迟在5月26日前要选出300名“国民大会”代表,对“修宪”案进行表决,完成“修宪”程序。台湾的“中选会”已经决定“国民大会”代表的选举在5月14号举行。

  政治版图划分打破传统

  这次选举从很多方面来说都是一次十分独特的选举。选民这次并不直接选举某一位具体的候选人,而只就政党在“修宪”案问题上的立场进行投票。而目前民进党和国民党都表示支持“立法院”去年通过的“修宪”案。

  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盛治仁说,这就打破了传统选举中蓝绿分明的界限。

  盛治仁说:“国民党和民进党采取一样的立场,亲民党跟台联党采取一样的立场,切开了过去蓝绿之间意见上的差异。”

  选举单一选区有利大党

  而这次之所以出现这样罕见的政治局面是因为,在“立法院”去年通过的“修宪”案中包括将来一个选区只有一位候选人席位的内容,而目前台湾一个选区可以有好几个“立法院”席位。盛治仁说,人们普遍认为,这种所谓的单一选区制对比较大的政党有利。

  盛治仁说:“单一选区对小党很明显是不利的,改成单一选区后,台湾的这些小党在台湾的政治势力一下就消失掉了。所以他们(反对)也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考虑吧。”

  淡江大学公共管理系教授施正锋说,虽然在台湾政坛表面上是蓝绿两大阵营的竞争,但是在两大阵营内部民进党和国民党也要巩固自己的地盘。

  施正锋说:“所以说变成今年的‘修宪’很明显的是国民党和民进党各自要把亲民党和台联党边缘化。”

  对各政党总体表现的最新检验

  此外,由于这次民众投票的对象不是个别候选人,而是针对“修宪”案的立场,以政党为投票对象。所以,这次选举也被认为是在去年年底“立法委员”选举后,民众对各政党总体表现的最新检验。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永明认为,各党之间得票比例的彼此消长,可能对未来政治发展和板块的移动有一些比较关键的效应。”

  “修宪”内容涉及敏感议题

  虽然“国民大会”将要审议表决的“修宪”内容并没有涉及两岸关系问题,但是,东吴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盛治仁说,“修宪”案中有关公民投票的部分间接地触及到了两岸关系中一个敏感的议题。

  盛治仁认为,这次“修宪”案有一个部分是把公民投票的机制放到“宪法”里面。如果通过的话,以后台湾再提‘修宪’案,就经过公民投票,而不是经过“国民代表大会”的投票。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永明说,主要是“修宪”这个词以及本身这种作法对北京来说比较敏感。

  “也就是说,也许北京的领导人会担心,既然会有第一次,也许还有第二次,将来类似的这些动作、那这些动作会不会有所谓的暗渡陈仓,声东击西的效应,这是他们所担心的。”杨永明如是说。(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