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胞阆中古城祭拜张飞 捐资3万用于张飞庙修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四月十九日电 题:台胞阆中古城祭拜张飞

  作者:陈勇

  细雨濛濛中,台湾民间人士杨朝荣、林昌展一行三十四人组成的“祭拜团”,昨日在四川阆中古城张飞庙,朝拜“张桓侯大帝”。据悉,这已是台湾民间人士连续六次大规模
组团到阆中举行祭祀活动。

  坐落在阆中古城的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是三国文化的一颗明珠。当年张飞率兵镇守阆中,后来被害于阆中,阆中张飞庙是目前国内所有张飞庙中保护最完整、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

  台胞林昌展先生告诉记者,张飞在台湾名气很大,人们视他为财神,将其奉为“张桓侯大帝”。每年农历九月十六至十七,台中、高雄等地都要举行隆重的“参香活动”,张飞巡游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传统活动。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台湾省台中市福兴宫市场管委会组织的张飞王爷大帝祭拜团首次在阆中举行了祭拜活动,此后六年不辍,规模越来越大,影响也越来越深。

  阆中市台办主任蒲仕川说,台胞此次祭拜活动比前几次都隆重,参加活动的大都是台湾知名企业老总,祭拜团一行于十七日下午抵达阆中。当晚,阆中市政府和阆中市台办举行了隆重的欢迎酒会。酒会上,两岸同胞互相祝愿,一曲《爱拼才会赢》,激起了台湾商人的激情,台湾林先生接过话筒,即兴演唱了一曲《回家的我》,将晚会推向高潮。

  昨日上午,天空飘起细雨,祭祀鼓乐回荡在古城街头,三十四名台胞在一百多名阆中市民陪同下,庄重地抬着牛头、羊头、鸡头等五牲祭祀用品,在川北傩神、八仙鼓和巴渝舞引领下,缓缓从下榻的酒店经古城区状元坊向张飞庙进发。幡旗在细雨中飘扬,虔诚的祭师怀抱着张飞塑像向张飞庙走去,数千市民涌到街头,自发地参与祭祀活动。

  “祭拜团”成员来到张飞庙前,在大殿的张飞文身帝王像前举行隆重的参拜仪式,随后又到殿后张飞墓前点燃香火拜祭,并纷纷用红布包起香灰和泥土,带回台湾供奉。

  祭拜结束后,“祭拜团”向张飞庙现场捐资三万元台币,用于张飞庙修缮。台胞们纷纷表示,明年一定再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