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分析:美国为何不愿意翻日本的老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38 环球时报

  近期,日本无视历史、美化侵略行径,接连做出伤害邻国感情的事情,招致亚洲国家的同声谴责。而作为反法西斯同盟国并和日本直接交战的国家———美国,对此却采取了含糊不清的态度:一方面表示了对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的理解;另一方面又表示不会向日本提出历史教科书问题。

  在当年的太平洋战争中,美国也曾遭受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然而现在却一副事不
关己的样子,与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应形成了鲜明对比。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为何如此暧昧?

  其中的原因自然是复杂的。首先是美国民众对日本当年在远东地区犯下的残暴罪行知之甚少。尽管美日曾直接交战,但美国本土并没有遭受任何重创。即便是让美国民众记忆深刻的“珍珠港事件”,也发生在远离美国大陆的夏威夷。相比之下,美国人不像亚洲人民一样,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虐怀有深刻的痛苦记忆。

  其次,日本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通过不同途径———比如以基金会的形式资助美国的日本研究———竭力树立日本的正面形象。在公众宣传方面,无论是媒体,还是美国官方,也都强调那是过去的历史,如今,美日是坚定的战略盟友。正是在这种“正面”舆论的引导下,美民众对日本的心态早已趋于平衡。

  第三,对美国当年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一事,美民间和学术界一直在是否应该使用核武问题上存有争议。尽管美国在对日作战中伤亡不小,但很多美国人认为日本已经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甚至一些美国人对此还怀有负疚感。二战期间,由于怀疑和担心日本侨民充当间谍,美国采取了极端措施,将大量日本侨民和日裔公民强行迁入集中营,并剥夺了这些人的财产。对于这种危害公民权利的做法,战后美国社会也进行了深刻反思。在华盛顿国会山附近,就有为纪念这段往事而建的建筑物,美国的历史博物馆也为纪念这段历史开设了展示专区。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现实战略利益的需要使美国不愿谴责日本。日本推行亲美政策,积极配合美国的亚太军事战略调整。布什政府毫不掩饰地表示,美国对亚洲政策的核心是对日关系。美国防部2002年度的国防报告也明确指出:“美日联盟是美国亚洲安全战略的核心。”日本有意依托美国实现自己的政治大国梦,对美国来说,有日本这样一个战略帮手,自然求之不得。

  然而,回顾历史,日本至今拒绝彻底反思侵略历史,甚至篡改侵略历史,美国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当年出于冷战反共的需要,美国政府扶植日本,减少或放宽对日本的索赔要求,保留天皇制,包庇和纵容日本战犯和右翼分子,打击左派势力,竭力将日本纳入到美国“遏制”政策的轨道。正因为当年的清算力度不够,所以一旦条件成熟,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就会作怪,这在近年来日本国内右倾思潮抬头的情势下变得更为明显。

  正是由于上述因素,美国不愿翻历史老账,加入到亚洲国家对日本的讨伐中,要不就等于自己打自己的脸。可是笔者倒是愿意奉劝美国一句:如今漠不关心,小心他日被反咬一口。(袁征)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