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远离大陆在前哨——“东海模范边防派出所”扫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1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20日电 徐金春、陈勇

  乘坐海警舰艇离开浙江舟山基地,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航行一个多小时,先是看到鬼斧神工般的礁石,接着被海雾笼罩的东极岛露出她美丽的容貌。

  “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人都说咱岛儿小,远离大陆在前哨……”这首由李双
江演唱的《战士第二故乡》歌曲曾红遍祖国大江南北,歌中唱到的就是位于舟山群岛最东端的东极岛。

  东极边防派出所辖区有136个岛礁,其中住人岛4个。十年来,驻岛边防官兵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东海模范边防派出所”这一光荣称号再添风采。

  今年2月19日中午,正在码头进行船只排查工作的派出所副教导员吴杰松听到群众反映:“远处洋面上漂着一艘神秘的无人船。”

  他们冒着大风大浪出海,3个年轻战士因晕船呕吐不止。在距海岛7海里处,官兵们搜寻到这艘正随波逐流的无人渔船。他们几经周折将缆绳系住渔船,又经4个小时拖航将船拖到东极港。根据船上一个身份证,东极边防官兵找到江苏渔民岳加兵。因突遇大风人船分离的岳加兵激动地说:“没想到死里逃生捡回了一条命,好心的边防官兵还帮我找到失踪的渔船。”

  东极岛海域资源丰富,盛产黄螺、佛手等贝类产品和石斑鱼、鲈鱼等鱼类资源。一些渔民急功近利,用电枪击鱼或用船上发电机电鱼,给海底资源造成严重破坏。东极岛边防派出所在强化宣传的同时,联合渔政等对电鱼现象进行严厉打击。2004年10月,所里官兵得到电鱼船正在浪岗山附近海域作业的线索,快速出警,历经海上5小时追击,将非法电鱼嫌疑人和船只一举抓获。

  维护海岛的治安,是边防官兵的职责。2003年4月,温州人蔡日利到东极收购海产品时,发现存放在暂住房里的1.5万元现金不见了。接到报案后,边防官兵迅速展开侦查,在附近一户人家的草丛中发现了被丢弃的包扎钱币的银行封条,在屋内查出尚未来得及转移的赃款。在确凿的证据前,窃贼不得不交代了盗窃1.5万元现金的事实。

  在岛上采访时记者发现,这里不但风光优美,而且警爱民,民拥警,警民一家鱼水情。为抢救一名突发心脏病的安徽民工,官兵们在狂风恶浪的深夜驾船将其送到大陆抢救;去年8月在一次台风袭来时,边防官兵身系缆绳纵身跳进大海,奋力救起遇险渔船。

  东极边防派出所内有一口水井常年向岛上的老百姓敞开,被岛上百姓称作“爱民井”;边防官兵把往返大陆的交通船当作“办证流动车”,被群众誉为“便民船”;他们在外岛码头商店设立的“警民联系点”,因方便群众办证被称为“警民店”。(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