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欧盟核谈难 双方仍有疑虑 美国因素添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09 解放日报

  欧盟法、德、英“三驾马车”与伊朗定于19日在日内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新一轮专家级磋商,然后将于本月29日再举行一次高级别谈判。分析家认为,伊朗核谈判已进入最为艰难的阶段,而双方的这两次谈判能否取得突破、从而打破当前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僵局,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双方分歧的焦点主要在于伊朗能否恢复铀浓缩活动。伊朗认为,《不扩散核
武器条约》赋予任何国家和平开发利用核能的权利。因而,伊朗的这一合法权利不应被剥夺。这也是它始终坚持的谈判底线。但为了消除欧盟的疑虑,伊朗在上一轮谈判中提出了一份一揽子建议,明确要求恢复铀浓缩活动,但同时规定这只是一个小规模的“试验计划”,参与试验的离心机数量将受到严格限制;建议还提出了一些确保计划透明性的“客观保证”,包括将其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控之下、该机构的专家有权在任何时候到有关现场进行突袭式检查等等。

  欧盟虽然主张通过与伊朗谈判来解决问题,但对伊朗核计划的性质一直还是有些“吃不准”。一方面,这当然与核技术本身具有双重性有关,既能发展核武器,又可和平利用,难有明确的界定。但更主要的,欧盟的疑虑还是出自对伊朗缺乏足够的信任。

  其实,伊朗的核计划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制定了。当时的巴列维国王原计划在全国修建23座核电站,这一计划还得到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支持。伊朗现政权不过是在重新启动和完成这一计划而已。然而,在西方国家眼里,伊朗现政权显然不能与伊斯兰革命前的政权同日而语。西方国家认为它与“真主党”、“基地”组织、伊斯兰圣战组织等“恐怖组织”暗中来往,因而,伊朗一旦掌握核技术,将非同小可。还有,欧盟对两年来伊朗在伊核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遮遮掩掩”、“吞吞吐吐”的态度疑虑重重。也正因如此,欧盟要求伊朗永远放弃铀浓缩活动和自主开发核技术,作为补偿,它将向伊朗提供轻水核反应堆以及相关的核技术和核燃料。

  据报道,欧盟目前还在对伊朗提出的一揽子建议进行评估和研究。欧盟谈判人士透露,只要确保铀浓缩计划透明性的“客观保证”能切实落实,欧盟方面对伊朗的建议将持“开放的”态度。4月初,伊朗领导人哈塔米在巴黎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会谈后向媒体表示,欧盟、特别是法国对伊朗一揽子建议的反应是“积极的”。欧洲舆论认为,欧盟这一态度较过去是个“让步”,其要求伊朗永远放弃铀浓缩活动的立场已有所松动;欧盟的态度可能会在19日和29日的谈判中进一步得到明确。

  美国近来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虽有所软化,但骨子里并未改变。欧洲舆论指出,美国因素的存在,使伊朗与欧盟核谈判的前景更加难以预料。就伊朗提出的一揽子建议而言,即便欧盟同意,可能也很难得到美国的认可。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14日表示,对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外交努力,美国最多能容忍到今年夏天。届时如果还无结果,美国仍将对伊朗采取强硬的举措。 钱慰曾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