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科就撤离重型武器达成协议 解武计划迈出第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04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4月19日电(记者李明)科特迪瓦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代表19日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法国"独角兽"行动部队协助下在科东部城市达乌克罗举行谈判,并最终就撤离重型武器的技术性问题和日程表达成协议。

  据科特迪瓦国家电视台报道,双方同意在4月21日至24日期间从科中部前线撤离所有重型武器。这些重型武器包括口径大于或等于20毫米的弹道平伸火炮(简称"平射火炮")和口
径大于或等于60毫米的弹道曲伸火炮,但不包括口径为89毫米的RPG7型反坦克火箭筒和LRAC型反坦克发射器。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一个由4方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将从4月25日至28日对双方撤离后的重型武器储存地点进行核查,并于4月30日在科中部城市布瓦凯举行4方会议,对重武器撤离行动进行评估和总结。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一协议得到切实执行,这将是科特迪瓦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朝实施解除交战人员武装计划迈出的具有实质意义的第一步。

  科特迪瓦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代表4月14日在布瓦凯恢复了中止5个多月的对话,并于16日在布瓦凯举行了第2轮会谈,同意从4月21日起从中部前线撤离重型武器,恢复与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法国驻科部队的4方会议,讨论解除交战人员武装计划的技术性问题。

  去年11月初,科政府军违反双方2003年5月签订的停火协议,对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内多个目标发动空袭,反对派武装随即暂停参加4方会谈,中止与政府军的一切接触。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2003年1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在法国签署《马尔库西协议》,启动和平进程。但和平进程进展并不顺利,解除武装计划一直未能付诸实施。反对派武装至今仍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今年4月6日,科特迪瓦危机各方领导人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签署和平协议,同意立即停止所有敌对行动,尽快实施解除战斗人员武装计划。(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