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的困境与出路 为何跳不出“台独”泥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2:56 人民日报海外版
民进党的困境与出路为何跳不出“台独”泥坑?

4月19日,300多名金门同胞在金马地区两岸交流协会金门分会会长吴成典(左)的带领下直航抵达福建莆田湄洲岛,恭迎由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赠送的巨型妈祖石雕神像。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吴能远 福建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对两岸关系“开倒车”是由于“三怕”

    -为什么跳不出“台独”泥坑?

    -目前两岸关系为民进党转型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当前台湾的形势是,台湾人民对于“台独”引发两岸关系紧张深为不满和担忧,强烈希望缓和与发展两岸关系。在野的国、亲两党体察民意,连战、宋楚瑜竞相准备访问大陆。

  这样的形势对于民进党来说,本来也是个难得的机遇。民进党何尝不知道民意的变化?何尝不知道两岸关系打破僵局,对于民进党交出执政成绩单具有极端的重要性?民进党倘若能够借此东风,顺势而为,调整立场,进行转型,不但可把国、亲两党访问大陆的成果收为己有,而且可以从此摆脱民进党的包袱,走出“少数党”的泥沼。

  “开倒车”是由于“三怕”

  然而民进党却采取了最糟糕的“开倒车”的方式进行因应:对国、亲两党主席访问大陆进行恐吓和阻挠,对两岸经贸关系和两岸各项交流强行收缩。民进党这样做是由于“三怕”:

  一怕现行政策遭受压力。台湾民众希望缓和与发展两岸关系,国、亲两党的政策主张和作为,表明他们能够满足民意的要求。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与大陆达成的12项共识,每一条都对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提升有利。国、亲两党之是,凸显了民进党之非,相形之下,民进党的现行政策却只能在两岸关系中制造紧张与对立。这种与民意的落差将使台湾当局的现行政策面临更大的批评压力。

  二怕国、亲两党得分。国、亲两党可以访问大陆,为台湾人民在缓和与发展两岸关系上打拼,相形之下,民进党却只能坐困愁城,一筹莫展,两相对照,中间选民将向国、亲两党移动,在选举中,国、亲两党将会得分。

  三怕民意发生变化。两岸关系热络,台湾人民从中获益,都会使得台湾人民更加远离“台独”,甚至使民进党的选举基本盘发生松动,对民进党构成压力。

  “三怕”反映出民进党正陷入困境。事实上,民进党对于形势的变化也并非懵然无知。去年年底“立委”选举,民进党发誓要将国民党“割喉割到断”,实现泛绿过半,结果却出现了泛蓝过半的相反的结果,就已经展现出台湾人民对于“台独”不断升级的不满与担忧。今年开春以来,台湾人民要求缓和与发展两岸关系的主流民意不断凸显,因此而有2月24日“扁宋会”的举行和“十项共识”的达成。在“十项共识”中,陈水扁并没有改变固有的立场,但却作了若干微幅的调整。仅仅如此,便遭致“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竭力围攻,李登辉父女的谩骂有之,台联党声言与民进党“断绝一切关系”有之,辜宽敏等人以辞职相要挟有之,结果陈水扁又出现在“3·26”游行队伍之中。陈水扁参加“3·26”游行,意味着他对“扁宋会十项共识”的撕毁,意味着他对“极端台独”的回归。

  为什么跳不出“台独”泥坑?

  明知“台独”对民进党是个包袱,明知“新中间路线”对民进党有利,可是,民进党为什么就是不能抓住机遇,跳出“台独”的泥坑呢?民进党可谓是作茧自缚。长期以来,民进党出于政党斗争和夺取政权的需要,每当重大选举,总是利用升高“台独”诉求,制造两岸关系紧张,挑动省籍和族群矛盾的选举策略,煽动选民的非理性情绪,骗取选票,然而这样的做法是典型的饮鸩止渴,它固然使民进党取得了政权,却也使民进党在“台独”的泥坑中愈陷愈深,难以自拔。一则“台独”客观上是不可能实现的。民进党玩弄“台独”的游戏就像瘾君子吸毒,不得不一次次加大剂量,终于要撞上不可逾越的红线。二则玩弄“台独”的前提是不断制造两岸关系的紧张与对抗,从而要使台湾社会付出巨大的政治经济成本,造成政党斗争不休,经济发展受阻,社会族群撕裂和治安恶化,民进党执政交不出一张及格的成绩单。

  更严重的是,民进党也因此造成了自身意识形态的僵化和政策的僵化。任何与“台独”不同的声音都会变成对民进党的挑战,都在封杀打压之列,因为它有可能使得民进党凝聚选举基本盘的努力破功。因为推动“台独”,民进党就只能在两岸关系中进行全面的对抗,而自我抹杀了政策应有的调整、回旋的空间。民进党何尝不希望缓和两岸关系?然而“台独”政策的骑虎难下,却使得民进党只能幻想通过不断升高对抗,迫使大陆作出原则性的让步,或者大陆经济发展崩溃,予民进党以可乘之机。

  “台独”使得民进党愈来愈深地受到“台独”基本教义派的裹胁,使得陈水扁受到李登辉的裹胁。李登辉因为执政时期的“黑金政治”,有许多见不得人的滥账,担心受到清算,因此组织了“台联党”,以急进“台独”的面目,与民进党争夺基本盘的选票,使得原就为“少数党”的民进党,在选举中不得不以“台独”加码的方式护盘。其结果,“台独”基本教义派成为民进党“台独”的领头羊,民进党愈来愈难以摆脱“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挟制。

  这一切就造成了民进党的困境。民进党需要甩脱包袱,却始终无法甩脱。目前的两岸关系可说为民进党转型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已是台湾经济前途之所系,两岸民间各项交流交往是台湾人民所企盼的,民进党如果抓住机遇,在两岸关系上有所作为,它在剩下3年的执政时间里,交给台湾人民的将不会是一张空白的成绩单。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