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NASA新局长接受采访谈美航天活动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2: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俄塔社报道,美国宇航局新任局长格里芬日前在位于华盛顿的总部接受了俄塔社记者的专访,谈到美国航天活动的近期和前景计划,表示要更加重视国际航天领域合作,与国外同行会晤,准备“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加速新型航天器的研制,尽快维修“哈勃”天文望远镜。

  格里芬表示,4月25日,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将运送上一批国际空间站成员返回地
球,但他没有时间前往拜克努尔航天发射场迎接,他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关注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5月15日前的发射准备情况。

  不过他指出,希望能在“发现”号发射期间,在美国,与俄罗斯航天局局长佩尔米诺夫举行会晤,并争取尽快访问俄罗斯,预计会是在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的“进步”号货运飞船发射或今年秋天“联盟”号飞船下一次发射期间。

  另外,他还计划参加巴黎布尔热航空航天展,与国外同行会晤。格里芬说:“国际合作建议是我们在航天领域努力的重要部分,我曾多次说过,在联合建造国际空间站工作中建立的伙伴关系以及遇到的不少困难是这一项目提供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因此,与国外同行的会晤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尽管我目前必须着手其他一些刻不容缓的事务。”

  美国宇航局长宣布,近期,他还要着手研究国际空间站项目“各方贡献平衡”问题,特别是美国航天员今后使用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的问题。

  他说:“现在,这些问题正由宇航局、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代表组成的部门间委员会负责解决,但这一问题同时还具有科技、财政和政治性质。美国针对伊朗的不扩散法禁止宇航局在国际空间站项目框架内向俄罗斯航天局支付计划外款项,直到总统说服国会相信俄罗斯不会向伊朗泄露导弹技术为止。”

  格里芬表示,今年秋天,“联盟”号飞船将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第12批宇航员,预计在2006年春返回,届时,俄罗斯将全部履行完向国际空间站提供运输设备、进行维护的义务,之后,美国航天员要想再次使用“联盟”号飞船,将支付商业费用或提供回报服务。

  格里芬强调,由于美国航天飞机长时间停止发射,无法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联盟”飞船不仅要提供人员运送服务,还要承担起“救援舱”的任务,一旦空间站发生紧急情况,能迅速向地面疏散宇航员。如果俄罗斯停止提供“联盟”号飞船服务,美国将缺少宇航员疏散机制。虽然部门间委员会正在努力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最后递交政府权力机构和国会审议,但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目前进展缓慢。

  格里芬表示,为检查“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准备情况,日前他专程前往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视察,发射准备情况和航天飞机结构上的某些变动情况将由工作小组全面审核,检验宇航局是否完成了“哥伦比亚”航天飞机事故独立调查委员会提出的15项改进建议。

  在谈到美国宇航局其他工作优先方向时,格里芬表示,要尽快结束国际空间站的建设,研制、生产有人驾驶研究飞船,替代即将于2010年后退役的航天飞机。同时,根据布什总统“重返月球和继续火星之旅”的航天倡议,宇航局将在2014年前派出首批航天员进行月球和火星考察活动。另外,还要发射航天飞机,维修从1990年起开始在轨道上工作的“哈勃”望远镜,该系统半数天文望远镜已发生故障,电池很快就将耗尽。(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