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博物馆> 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 正文

山东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免费向游人开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22:5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9日电(邓卫华、龚印明)淅淅春雨中,铁道游击队纪念园19日在铁道游击队的故乡——山东枣庄正式开园,并向游人免费开放。

  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是全国重点建设的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刚刚开放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位于枣庄市薛城区临山山麓,纪念园占地9公顷,高达33米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是园区的中心景观。

  铁道游击队纪念碑位于园区中心,碑顶矗立着一位游击队战士持枪冲刺的形象,给人一种昂扬向上的感觉。纪念碑底座两侧为花岗岩浮雕,再现了当年游击队员英勇杀敌的场面。碑前及两侧8级台阶,代表8年抗日战争;碑体正面为竖起的铁轨造型,体现了游击队员们活跃在铁路线上浴血奋战的历史背景。

  青山枕英雄,绿树抱忠烈。纪念园内还建有碑廊、刘金山墓、王志胜墓等,碑廊内有刘金山、郑惕等老游击队员回忆当年英勇杀敌、豪情荡胸的碑文。

  铁道游击队原名鲁南铁道大队,成立于1940年7月,洪振海为首任大队长。洪振海牺牲后,刘金山接任大队长,王志胜任副大队长,游击队主要活动在临枣(临城-

枣庄)铁路、津浦铁路韩庄至兖州段。临城即现在的薛城,位于临枣铁路和津浦铁路的连接处,是铁道游击队活动的中心,也是日本侵略军防守的重要阵地。铁道游击队在这里与日军周旋了5年之久,是抗日的一支生力军。

  据枣庄市旅游局副局长董叶茎介绍,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目前免费向游人开放,枣庄市还将在园内继续建设铁道游击队资料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馆等景观。(完)

  相关专题:铁道游击队故乡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