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希望中日“相向而行”而非“背道而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2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记者孙宇挺)关于下一步如何发展中日关系,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今天在此间表示,中方对发展中日关系有着诚意和愿望,希望日方同样体现出诚意和愿望,双方能够相向而动,而非背道而驰,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秦刚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中国人民一贯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希望按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精神,按照两国间三个政治文件,和平共处,世
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方对发展中日关系有着诚意和愿望,我们希望日方也能体现出诚意和愿望,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特别是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秦刚强调,历史和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秦刚说,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访华期间,李肇星外长和唐家璇国务委员分别与他进行了会谈和会见,双方都就当前的中日关系坦诚交换了意见。中方表明了我们对发展中日关系以及当前中日关系出现的问题的一些立场和看法。双方在发展中日关系方面有一些共识,都认为应该本着长远战略的眼光看待和处理中日关系,中方强调要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町村外相也作出了相同的表态。

  秦刚说,町村外相在此次访华期间表示,日本在近代历史上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伤害,对此深感痛心,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日方愿深刻汲取历史教训,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关于台湾问题,町村重申,日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独”。

  秦刚强调,中方态度非常明确,前不久“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就发展中日关系提出了三项原则和三点建议,我们希望日方同样体现出诚意和愿望,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