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小武器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9: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联合国小武器问题研讨会19日在北京开幕。外交部领导成员乔宗淮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非法小武器带来的挑战,努力实现消除小武器非法贸易的目标。

  来自东盟10国、中亚5国、中、美、俄、英、法等30多个国家以及联合国裁军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上海合作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小武器调
查”等10个国际、地区与非政府组织的约70名政府官员和学者出席会议。

  乔宗淮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世纪,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互利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然而,种族、宗教、领土等传统安全因素引发的纷争与冲突远未解决,跨国犯罪、流行疾病、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见突出。小武器非法贩运与过度积累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严厉打击小武器领域的非法活动,合理管理小武器的生产与转让等合法行为,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遏制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及走私、贩毒等跨国有组织犯罪,缓解人道主义危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乔宗淮赞赏国际社会近年来为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做出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努力,强调解决小武器问题应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根源上铲除非法小武器滋生与蔓延的温床。联合国应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各国应加强警察、海关等执法部门的协调与配合。

  乔宗淮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加强小武器生产、持有及出口管理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表示中国一贯致力于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多边努力,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非法小武器带来的挑战,努力实现消除小武器非法贸易的目标。

  此次联合国小武器问题研讨会系由中国政府倡议,与联合国亚太裁军中心、日本和瑞士政府共同举办。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部信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将围绕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落实联合国小武器《行动纲领》、识别和追查非法小武器以及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地区合作和多边努力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