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勒斯坦要求释放囚犯 沙龙考虑推迟加沙撤军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9: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勒斯坦人4月17日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举行大规模示威,纪念“巴勒斯坦囚犯日”,要求以色列释放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同一天,以色列军队开始了其第一次模拟撤出加沙演习,准备将以色列移民从加沙迁出。不过,一名以色列官员4月18日透露,以色列总理沙龙正在考虑推迟原定于7月末从加沙撤军的计划。

  ·库赖承诺解救巴勒斯坦囚犯

  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4月17日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举行大规模示威,纪念“巴勒斯坦囚犯日”,几百名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囚犯家属还来到巴总理库赖的办公室前。库赖走出来表示,被关押的巴囚犯是英雄,要求以色列释放被关押的大约7000名巴勒斯坦囚犯是他的工作重点之一。他说:“在我们的工作计划中有两个问题,第一是解放我们的国土,第二是解放(巴勒斯坦)囚犯。”

  但有的囚犯家属对巴勒斯坦当局的“工作业绩”表示不满,一位名叫米里亚穆的妇女对库赖喊着说:“你总是这么说,我们需要的是行动,不是诺言。”米里亚穆已经有4年不能前往监狱探视他的儿子了。她愤怒地说:“他们只给我们诺言,我们已经厌倦了,只希望我们的孩子早日被释放。”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威胁说,如果以色列当局不释放更多的囚犯,他们有可能不再遵守停火协议。

  以色列2月份与巴勒斯坦达成停火协议后释放了500名巴勒斯坦囚犯,并且原则同意再释放400人,但现在这些人还关在监狱里。被以色列关押的阿布·穆罕默德说:“以色列占领当局经常对囚犯发动心理战,对他们实行单独囚禁,不准见家属,并关押巴尔古提等巴勒斯坦领导人,其中一些人已经被关押了30年了。”

  ·以防长命令犹太移民放下武器

  以色列军方透露,以军17日集合在特拉维夫附近,举行撤出加沙的模拟演练,准备应付撤出时可能出现的各种不测,包括犹太移民不肯搬家,甚至实施自杀,乃至向以军开火等。

  为了防止移民开枪,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已经下令,让加沙21个定居点的8000犹太居民和西岸地区的几百人在撤退开始之前放下武器。

  ·撤离加沙方案细则曝光

  以色列《国土报》4月18日披露,根据最新的撤出加沙方案,加沙北部的阿勒西奈(Alei Sinai)、杜吉特(Dugit)和尼萨尼特(Nisanit)3个定居点将第一批被以色列军队和警察“拆迁”。

  之所以先拿加沙北部的定居点“开刀”,是因为这些定居点相对来讲比较“孤立”,而且那里的犹太居民意识形态色彩较淡,可能不会过于反抗。届时,以色列将动用大批军队和警察,以显示撤退的决心。以色列军方认为,能否成功撤离这些定居点,对整个撤退计划非常重要,因为这将有利于减少后来撤离的犹太移民的反抗和抵制。以色列军方高级官员透露,至于究竟哪个定居点第一个先搬家,还要等到快开始撤退时才能决定。

  在这3个定居点后,内特扎利姆(Netzarim)定居点也将在撤退第一周内拆除,虽然预计那里的抵抗将会比较强烈,但具体计划仍然可能会有变动。

  古什卡蒂夫(Gush Katif)定居点的北半部分将在第二周拆除,南半部分在第三周开始拆除,第四周拆完。以色列官方认为,这里是撤退过程的最大难点。

  以色列当天还成立了以总理沙龙为首的一个内阁委员会,负责安置从加沙搬迁出来的犹太移民。根据以色列总理府发布的公告,副总理佩雷斯、财政部长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住房部长赫尔佐克也是该委员会成员。

  ·沙龙正考虑推迟撤出加沙

  然而,一名以色列官员4月18日透露,以色列总理沙龙正在考虑将加沙撤军计划推迟至8月中旬开始。根据沙龙2003年底提出的原有计划,以色列将于7月25日开始撤出加沙地带所有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撤离行动预计用4周时间完成,最迟不晚于10月初犹太历新年结束。

  但以色列负责拆迁犹太移民安置和赔偿工作的官员巴锡在17日的内阁会议上向沙龙建议,将从加沙撤退的日期推迟3个星期,因为原有计划正好与以色列的一个为期3周的宗教节日冲突。在此期间,犹太人要为《圣经》中记载的两个犹太人庙宇被毁坏举行哀悼,不能理发,不能去海滩,不能结婚,也不能迁往新居。

  犹太移民领导人沃勒斯坦对此表示,他们早在几个月前就告诉沙龙他选择的撤退日子有问题。他讽刺说:“也许这个日期合适,如果你(沙龙)想在纪念毁灭的日子里摧毁以色列这个国家的话,那就是合适的。”

  沙龙的助手阿萨夫·谢里夫对此表示,沙龙本想在9月1日孩子们开始新学期上学前完成撤退工作,但听了巴锡的建议,他正在犹豫。谢里夫说:“我们正在重新考虑。”(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