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新总统不愿亲签老萨死刑 拟将签署权转让副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8:41 扬子晚报

  伊拉克什叶派最具政治实力的政党伊拉克团结联盟18日放出言论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应当被判处死刑。如果伊拉克新总统不肯签署处决令,那么他就应当辞职。但伊拉克新总统塔拉巴尼表示可能将死刑签署权“转让”给两名副总统。

  伊团结联盟的表态是在18日的过渡国民议会会议上。当天,什叶派领导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发言人、国民议会议员阿里·达巴格说,伊拉克团结联盟所有成员都认为,一旦萨达
姆的战争罪被确定,就应当判处他死刑。

  达巴格在会后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应当受到审判,应当受到法律和法庭的判决。无论结果怎样,都应当按判决结果执法,无论总统同不同意。”

  在今年2月的大选中,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了最多的选票,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目前,该党占过渡国民议会275个议席中的140席。

  伊拉克团结联盟发言人说出这番话并非没有背景。就在当天早些时候,塔拉巴尼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让他签署萨达姆的死刑令将违反他长期以来的人权准则,同时也可能会遭到一些死刑反对者的抗议。

  塔拉巴尼还说,一旦萨达姆真被判死刑,他有可能将签署权“转让”给两名副总统。

  “我可以去休假,让另外两人(两名副总统)去决定。我本人反对死刑,我得尊重自己的签名,”塔拉巴尼说,“这是我所面临的问题之一……我很诚实地告诉你们,没有人听我的话,包括我的两位副总统,政府,议会等等所有人都希望将萨达姆置于死地。因此,我觉得我有可能在这一问题上会被孤立。”

  然而,长期反对萨达姆的达巴格却表示,萨达姆的死刑判决“没有商量的余地”。

  “这是绝然不容讨论的事情。如果法庭判处萨达姆死刑,总统就应当尊重法庭和法律的决定。如果他不签署,他就应当辞职回家,”达巴格说。

  又讯尽管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界一些派别一直都反对使用民兵来对付伊拉克反美武装及反政府武装,但刚刚当选的伊拉克新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18日却表示,他仍然想启用“人民力量”来对付反政府、反美势力。

  塔拉巴尼目前正在英国访问。18日在做客英国广播公司(BBC)《今日》栏目时,塔拉巴尼说:“以我的观点,伊拉克军队、‘人民力量’以及政府军都可以作为消灭反美反政府武装的主流力量。”塔拉巴尼言中的“人民力量”,意即民兵。

  “在伊拉克政府中存在这样一种看法,那就是不能使用诸如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Pesh鄄mergas)、巴德尔民兵组织(Al Badr)或各党派自己的武装民兵团体来对抗反政府武装,”塔拉巴尼说,“但我认为这完全可行。”

  巴德尔民兵组织的前身是巴德尔旅,曾经是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武装分支,在萨达姆统治时期,该组织属于地下运作,其领导人长期流亡国外,直至2003年底才得以“翻身”。

  塔拉巴尼认为,这样的民兵组织刚好是对付恐怖组织的利器。“如果单纯凭借政府正规军,根除反政府武装及恐怖组织或许需要多年时间。”

  不过,塔拉巴尼也承认,目前还有许多势力排斥他的这一看法。例如,美国长期以来就一直反对使用民兵作为反恐主流部队。“这一计划还需要打破阻力才能实现,”塔拉巴尼说。 新华社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