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墨西哥政府宣布不再调解哥伦比亚国内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8:34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4月18日电(记者叶书宏)墨西哥外交部18日宣布,从即日起终止其在哥伦比亚政府与该国第二大反政府游击队“民族解放军”之间的一切调停工作。

  墨外交部当天发布公报称,哥“民族解放军”近日宣布不再承认墨西哥的调解国身份,原因是墨政府14日在联合国一项反对古巴的人权决议案中投了赞成票。作为回应,墨政府决定终止一切调停工作。

  本月14日,包括墨西哥在内的21个国家对一项针对古巴人权状况的反古提案投了赞成票。墨西哥的立场遭到多数拉美国家的批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说,墨西哥外长德韦斯是“用这张赞成票换取美国的支持,以便在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选举中胜出”。

  另据来自波哥大的消息,哥伦比亚政府18日也发表声明,对墨西哥政府为实现哥国内和平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谴责“民族解放军"放弃承认墨西哥作为调解国,斡旋哥国内和平进程。声明说,“民族解放军”终止与墨西哥政府合作的行为表明了该组织“傲慢、欺骗和攻击性的态度”。 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成立于1964年,现有成员4000余人,主要在哥北部各省活动。1999年,哥政府开始与“民族解放军”谈判,但由于双方在实现停火和划分非军事区等问题上分歧严重,谈判于2002年5月破裂。

  2004年5月30日,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在与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会谈时表示,墨西哥愿为哥政府与反政府武装恢复和谈进行斡旋,该主张得到了冲突双方的积极响应。同年6月23日,墨政府任命的斡旋代表巴伦西亚与“民族解放军”代表加兰在哥伦比亚举行了会晤,开始为结束哥长达40年的国内武装冲突进行斡旋。(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