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五角大楼秘建针对恐怖分子的新间谍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7:05 扬子晚报

  4月25日提前出版的《世界与新闻报道》杂志披露了美国五角大楼正在将军队、特种部队和谍报人员融合一体,建立一个针对恐怖分子的新间谍网络。

  自从经验丰富的外交官约翰·内格罗蓬特担任布什总统新的国家情报局局长后,五角大楼就一直发生着变化。伊战前一系列关于伊拉克武器性能漏洞百出的情报,不仅促使布什创造了这个新的情报沙皇位置,而且鼓励内格罗蓬特彻底整改这个每年花费美国400亿美元
预算的独霸一方的情报机构。

  五角大楼声称,他们的新间谍活动计划与过去相比会有极大的改善。推进改革的核心人物是陆军中将、美国国防部军情局副局长威廉·伯伊金。作为美国军队的精英三角洲力量反恐特种部队的创建人,伯伊金参加过1980年伊朗解救美国人质的任务、1983年入侵格林那达的行动,并在那里被机关枪打伤。在遭遇“黑鹰折翼”的索马里行动中,他更是受伤严重。他是猎捕麦德林可卡因集团头目帕布鲁·埃斯科巴的三角洲分队指挥官。后来他担任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高度机密的特别行动分部的副主任,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领导特种部队。两年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请他出山,到五角大楼帮助修补其千疮百孔的情报部门。

  在伯伊金监督之下进行的一些极大改变,已经用于增进五角大楼的情报搜集能力。起用更多的间谍,并把这些个体结合进“战略支持行动队”中,现在,这个行动队和类似抓获萨达姆的那种快速推进部队一起行动。这一改革意味着要将这个国防情报局从一个主要从事分析工作的幕后机构,变成一个还包括行动能力的前台机构。如今,该机构成了一个交换信息情报的总部,同时为国防部长和四个军事部门服务。在伯伊金的指导之下,五角大楼起草了针对潜在的冲突和威胁收集情报的全面行动计划,用以代替以前的按部门分割搜集情报的零散的计划。去年6月,伊拉克计划已经完成。紧接着是朝鲜计划。总之,一项反恐战争计划正在实施之中。

  在一次少有的采访中,伯伊金将军谈论了其改革措施的法律基础。一些新闻报道认为,五角大楼加强其间谍活动能力的措施,侵犯了CIA的活动领地。伯伊金援引基本情报法律,即按编号称为“标题50”的《外国情报监视法令》,伯伊金称,这个法令同时赋予了五角大楼和CIA搜集情报的责任,包括采用间谍的方式。出现一些混乱是可以理解的。“标题50”对“隐蔽行动”作了定义,即由美国政府作出的影响或推翻其它未得到承认的政府的行动。伯伊金说:“国防部门不进行隐蔽行动,但如果总统下达命令,我们也准备做这些事情,正如你知道的,行政指令是非常清楚的,CIA主要承担隐蔽行动。”

  根据“标题50”,“传统军事行动”和那些以搜集情报为主要目的的活动不包括在隐蔽行动的定义之中。从技术上讲,用于搜集情报的行动的法律术语是秘密行动。这些行动将始终维持在秘密状态,隐藏在另外一套向美国国会进行报告的体系之下。一些美国立法委员对五角大楼在法律上的吹毛求疵提出质疑,抱怨五角大楼官员不报告所有的军事情报活动,在他们提交的报告中没有提供足够的细节。伯伊金承认那些议论和猜疑:“我们现在正处于尝试完善新的报告程序的过程之中。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那个线索在哪里?’有必要每次都派一个侦察排到巴格达去吗?”(冷剑)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