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朝鲜推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努力解决百姓温饱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7:00 世界新闻报
朝鲜推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努力解决百姓温饱问题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出席了11日的大会,并聆听了总理朴凤柱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朝鲜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最高人民会议日前在平壤举行了今年最重要的一次例会。在这次会上,朝鲜政府做出郑重承诺:除了大力发展国防工业外,“决定性地解决吃饭问题”,将是政府今年工作的重要目标。

  强调解决百姓温饱 闭口不谈核弹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11届3次会议原本定在3月9日召开。然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3月4日突然宣布,根据代表们的提议,延迟举行本次会议。这在朝鲜建国以来是非常罕见的。联想到朝鲜外务省此前发表的“拥核声明”,不少西方媒体曾猜测:朝鲜方面也许正酝酿着更惊人的核举措。

  在外界不安的等待中,会议终于在4月11日上午召开。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687位最高人民会议代表一起,聆听了朴凤柱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出乎外界的预料,这份篇幅很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只字未提核问题,而是强调指出,朝鲜政府今年将继续努力推动经济建设,其中的首要任务就是解决老百姓的温饱问题。为此,政府要在农业领域推进种子革命、两茬作物、土豆革命和豆子农业,动员全国力量,实现粮食生产目标。

  根据会议的决定,朝鲜政府今年用于国防、农业、科技、教育和医疗部门的财政预算与去年相比都较大幅度增加,其中用于农业部门的预算增长幅度最高,达到了29.1%!

  农业改革初见成效

  朝鲜从1994年起连续两年多遭受了特大自然灾害,加之其他方面的因素,粮食短缺一直是朝鲜政府面临的最大内政问题。从2002年7月1日起,朝鲜政府正式推行具有朝鲜特色的“经济改革”,这一改革也是从农业领域抓起,志在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

  过去,朝鲜农村最小的生产单位是由10到25人组成的“分组”。改革后,这种“分组”缩小到了7人左右,一般是互有血缘关系的亲戚。有消息灵通人士甚至称,朝鲜已经从去年开始,在部分地区试行中国式的家庭联产承包制,今年有可能全面推行这一承包制。

  为了调动农户的生产积极性,朝鲜政府允许他们自由处置多余的农产品,相当于我国自由市场的农民市场因而逐渐发展起来。与此同时,朝鲜政府大幅度提高了从农民手中收购粮食的价格,正逐步取消城市居民配给制。除了粮票外,朝鲜老百姓攥了几十年的各种副食票证全部作废,今后,除粮食外的所有副食品全按市场价格购买。

  改革措施初见成效。根据韩国统一部的评估,去年朝鲜的谷物生产量达到430多万吨,创造了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世界宣明会负责人在去年底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朝鲜的土豆产量将在2006年达到800万吨,预计朝方届时有可能彻底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粮食依然是大问题

  尽管朝鲜去年的粮食产量创下了纪录,但与总需求量相比,依然有200多万吨的缺口。一旦粮食外援发生问题,依然会对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朝鲜政府去年10月曾禁止世界粮食计划署到朝鲜的一些地区检查援助落实情况,该组织于是从去年底到今年2月间停止了对朝鲜的粮援。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公布的调查结果,朝鲜政府今年1月向居民配给的粮食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每人每天仅为250克,即只有半斤粮。

  由于配给减少,居民必须到农民市场购买粮食,这又造成农民市场大米和玉米的价格持续暴涨。外界估算,目前朝鲜低收入劳动者的月平均工资为2100朝元,扣除购买政府配给品以及基本生活用品等,剩下的钱只够在农民市场购买2.5到5公斤玉米。所幸的是,世界粮食计划署已重新获准进入有关地区进行检查,对朝粮援也将重新开始。

  朝鲜在发展农业方面还面临着机械老化、电力不足以及化肥短缺等问题。雪上加霜的是,不久前朝鲜又爆发了禽流感。要解决吃饭问题,朝鲜官民还需要再加一把劲。 本报记者 师 政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