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亲民党秘书长周末登陆 宋将携“扁宋十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4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昨天以接受新华社专访的方式,授权正式宣布:中共中央和总书记胡锦涛欢迎并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代表团到大陆参观、访问。亲民党方面对这项正式邀请表示“欣然接受、积极规划”。依据目前的安排,宋楚瑜将在五月上旬登陆,并携带二月二十四日“扁宋会”的“十点共识”与胡锦涛会谈。而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将衔命于本周末率领工作团队先行登陆。

  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表示,贾庆林主席三月三十一日在会见来访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时,明确表示,欢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其他政党主席到大陆访问。陈云林说,贾庆林这里面所说的,就是欢迎宋楚瑜到大陆访问的意思。此外,陈云林在本月一日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也正式表达了大陆的意愿,欢迎宋楚瑜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率团来大陆访问。

  据悉,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预定本周六(23日)或周日(24日)率领工作团队前往北京,为宋楚瑜的大陆之行的时间与细节问题与对岸磋商,工作团队包含“议题”、“新闻”、“行政”三个小组,分别由张显耀、谢公秉、夏龙负责。

  其中议题小组将组成一个幕僚班底,研拟“胡宋会”的会谈内容,张显耀强调,“扁宋会”十点共识将是“胡宋会”的重要基础,事实上,这“十点共识”与胡锦涛在今年人大会议前发表的“胡四点”有其交集之处。 (潇凝)

  附:陈水扁宋楚瑜“10点共识” (略有删节)

  一、依照“中华民国宪法”所揭示的“国家定位”,与目前在事实与法理上的现况,“中华民国主权”现况须受两岸及国际尊重与承认。

  二、现阶段两岸关系的最高原则应为遵守“宪法”、维持现况,共创和平。在两岸和平的前提下,陈“总统”在其任期内不宣布“独立”、不更改“国号”、不推动“两国论入宪”、不推动“统独公投”、不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

  三、为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与“政府”管理效能,有必要凝聚朝野共识,进行“宪政”改革,两人共同承诺“宪改”推动,不涉“国家主权”及“领土”、台海现况的改变,并依“宪”修改。

  四、“武力威胁”或“压缩台湾空间”,均不利两岸关系改善,为促成两岸关系正常化,并建立和平稳定架构,双方将凝聚朝野共识,共同推动两岸和平机制与“法制化”。

  五、加强推动两岸经贸文化学术等交流,并以春节包机成功模式透过与对岸协商谈判,逐步推动货运便捷化,乃至全面“三通”。

  六、任何台海现况的改变,须获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同意,并在两岸善意基础上,不排除两岸间未来发展任何关系模式的可能。

  七、台湾须有足够“国防”力量,才能确保台海和平。

  八、无意与对岸军备竞赛,以缓和台海的紧张局势,并积极推动建立两岸军事缓冲区,及建构台湾军事安全互信谘询机制。

  九、依“宪法”民主平等之精神,任何对族群具歧视或攻击之语言及行为,均应受法律制裁及约束,双方推动保障族群权益及和谐平等的基本法制。

  十、两人均承诺致力消弭族群对立,积极促成族群团结。 (来源:香港文汇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