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承认历史还要“争常” 欧美舆论批评日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15 人民网

  人民网澳门4月19日电 据海外华文媒体报道,近几天来,欧洲国家及美国一些主流媒体开始纷纷撰文,谴责日本的强硬外交政策,以及它在历史问题上不负责任的态度。由于日本“争常”、修改历史教科书等问题,引发周边国家的强烈抗议,一下子将它的本来面目暴露在西方公众面前。西方德国《新消息报》的社评称:“二战已经结束60年了,日本始终没有承认历史错误,假如德国也拒绝承担历史责任的话,难以想像现在的欧洲会是什么样子。”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说,绝大多数在联合国工作的国际职员
,并不了解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亚洲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但亚洲很多国家强烈反对日本“争常”一事,让他们看到了日本以前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有联合国官员甚至惊呼:日本原来是这样的国家!

  《德国之声》等媒体认为,对于亚洲国家的抗议活动,日本政府负有十分重大的责任,因为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并没有从根本上反省自己的历史罪行,日本半心半意的道歉是不能让中韩等国满意的。瑞士《时代报》则在一篇题为《历史问题背后突显日中韩战略分歧》的分析文章中指出了日本的真正用心。文章称,1945年由战胜国美国参与撰写的日本宪法规定,日本自卫队只能自卫,如今这支队伍却出现在了伊拉克;日本潜在的民族主义也因首相小泉纯一郎对靖国神社的参拜而受到肯定……这一切都说明,日本正妄图改变它在亚洲的战略地位。

  近来,就连日本的盟友美国的媒体上也出现了揭露日本历史和现实问题的声音,同时希望美国不要一味偏袒日本。4月11日,美国《洛杉矶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称,日本首相小泉顽固地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将自己的政治命运寄托于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以及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为保证美国政府对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不提异议,日本刻意将批评美国“单边主义”的字眼从教科书中删除。日本还不顾周边国家反对,迫不及待地想“争常”,让人怀疑其动机。文章认为:“尽管日本政府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称得上是‘道德败坏’,但美国对此却一贯保持沉默。二战中,中美两国在打击日本军国主义上付出了巨大牺牲,但二战一结束,冷战开始,美国便不顾中国人民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受到的创伤,立即调转枪口,与日本交好,企图扼杀选择了共产主义的中国。现在冷战已经结束,到了美国应该听取中国正当诉求的时候了。”(曾坤)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