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巴期待“软边界” 写在印巴发表联合声明之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03 文汇报

  4月18日下午,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进行非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签署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共17条。主要内容涉及克什米尔、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和信任措施等。

  联合声明发表后,印度媒体普遍反应积极,认为尽管双方在主要分歧点上未实现突破,但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所表现出的诚意和灵活性,确实为一年半以来历尽坎坷的印巴和
平进程注入了活力。综观此次印巴两国领导人会晤和双方达成的联合声明,当前印巴和平进程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首先,朝前看的精神贯穿此次“板球外交”的始终。与以往不同,印巴两国领导人没有纠缠于各自的安全关切和历史积怨,而是从一开始就强调和平的必要性和印巴改善关系正呈现出难得的历史机遇。当穆沙拉夫称他是带着“和平的信息”而来,曼莫汉·辛格则回应以“南亚人民需要的不是进一步的分裂,而是团结。”从此次联合声明的内容上看,双方未提及在以往声明中经常出现的对核意外和战争的担忧,而是强调双方作为邻国的“别无选择”性,只有“共同努力来营造一个共同的未来”。

  互谅互让,求同存异是此次印巴“板球外交”的又一大特色。众所周知,印巴主要的分歧点在于克什米尔问题。印度希望维持现状,即以目前的实控线作为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的永久边界。巴基斯坦希望改变现状,并坚持克什米尔问题是印巴和平进程的核心问题。印度则强调打击越界恐怖活动和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由于双方互以自己的关切为谈判的前提条件,致使和平进程在过去一年半中止步不前。但此次双方立场却均有松动。联合声明明确双方将继续谈克什米尔,而且主要12个条款有4条涉及克什米尔,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给巴基斯坦人的“定心丸”。

  同时,巴基斯坦同意加强双边经济关系,并重申对恐怖主义的谴责,实际是对印方关切的积极回应。从这一点上看,穆沙拉夫此次访问有可能成为印巴关系的一个转折点。

  随着双方立场的软化和交流的增多,印巴边界的性质可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它将可能从原来隔离两国的屏障变为未来联系两国的纽带。这样一个“软边界”将带来人们观念的变化,使双方以创造性思维解决难以解决的争端成为可能。(-文/本报特约记者李莉)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