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首届两岸论坛在港举行 吴敦义指两岸经贸挡不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八日电(记者张淑琴)由亚太台商联合总会主办的首届“两岸论坛”今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台湾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吴敦义等出席主讲,与会讲者并就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作出讨论。

  在可容纳数百人的演讲厅内座无虚席,稍迟入场的与会者及一众传媒在通道或站或坐。亚太台商联会总会创会总会长潘汉唐表示,是次在港举行的“两岸论坛”,是一个全民
间的活动,受到海内外的关注,别具历史意义。他希望,论坛可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

  吴敦义认为,香港是举办有关论坛最合适的地点。他说,香港是跟内地及台湾的一个重要连接点,香港是连接海峡两岸的历史文化跟感情,以至在经贸方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地点。

  吴敦义指,两岸经贸交流挡也挡不住。他引述数据说明,目前台湾跟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往来非常密切:台湾往内地及香港的出口,占所有台湾出口总值的比例,二00一年是百分之二十六点零三,0二年百分之三十一,0三年百分之三十四,0四年百分之三十六点七,数字一直上升。

  吴敦义说,两岸关系发展,现在到达峰回路转的时刻,“在山穷水尽处,可坐看云起时”。他说,两岸人民都希望、都盼春暖花开,冰消雪尽。凡有利于人民彼此了解,增进感情的事,都是两岸的政党政治人物,应该努力去做的。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周捷,以“大力促进两岸三地的经济交流和合作──两岸三通的新契机”,介绍了台湾与内地和香港的经济交流的最新情况,包括两岸间的贸易、投资、通汇与金融往来、间接通航,通邮与通讯等。

  周捷对发展香港中资企业与台湾工商界的交流和合作,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第一,香港中资金融业界可与台湾金融业界合作拓展内地市场,实现互利双赢。第二,由香港中资航运及航空企业与台湾运输业界加强合作,推动两岸实现双向直接通航。第三,香港中资企业可为两岸加强信息产业、农业合作提供融资、营销等方面的支持。(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