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情报部门打造现实版Q分部研制007间谍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8:04 新浪军事
英情报部门打造现实版Q分部研制007间谍武器

詹姆士·邦德007使用的秘密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为“007”电影中的詹姆士·邦德随身携带的由“Q分部”精心打造的“小玩意儿”不仅激起了间谍迷的极大兴趣,连“007”原型――英国情报部门现在也希望这些小巧实用的间谍武器能变成现实。目前,英国情报部门发起了一场寻找现实版“Q分部”领导人的行动,希望此人能率领“Q分部”为军情5处和军情6处配备比詹姆斯·邦德所使用的武器还要先进的间谍装备。

  对数以百万计的邦德迷来说,他们对Q分部再熟悉不过了,在007系列电影中,它是英国情报机构的科研部门,负责为007研制各种间谍装备。人们所不了解的是,在英国的米尔顿凯恩斯真的有一个秘密科研小组,专门负责为英国情报部门研究先进技术装备。现在的“Q分部”领导人名叫约翰·威多沃森,他将在今年10月离职。这个科研机构的对外名称是“女王陛下政府通讯中心”。威多沃森是这个中心的首席执行官,担任这一职务已经5年。英国情报部门的官员们正在寻找新的接替人选。

  自从美国发起全球性的反恐战争,该机构的任务有了新的拓展,他们所使用的资源也进一步扩大。新Q将掌握2700万英镑的资金和425人的人员。象阿斯顿·马丁那样配备导弹在现实情报活动中可能是不现实的,但英国情报装备部门所研制的爆炸鼠、隐藏在钮扣中的指南针以及诡雷骆驼粪间谍用品等仍被受到情报部门的喜爱。

  英国情报部门在装备方面现在最需要的装备之一可能是持续时间更长的高能微型电池。电池越小越容易隐蔽和携带,但是现在所使用的各类电池能量较低,且储存电量小,易于耗尽。新Q将负责为英国间谍人员所使用的窃听器及跟踪器研发新型电池。通讯也是一个重点领域,包括研发微型卫星电话,使英国间谍人员可以随时保持与伦敦的联络。“女王陛下政府通讯中心”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确保他们的通讯联络不被窃听。

  新Q的另外一个新领域很可能是纳米技术的应用,这是一个分子级水平的微型技术。它可以应用到象遥控间谍鼠这样的微型装备上。纳米技术可以产生联接间谍鼠大脑的电极,从而控制它们的行动。如果这些间谍鼠配备了微型照相机或化学传感器,它们就可能在防护严密的设施发挥重要作用,成为间谍人员的得力助手。

  该机构的网站对其首席执行官的职责介绍得比较模糊,只是说“在海内外专门为女王陛下政府服务”。新Q将向军情5处和军情6处的高级官员报告。他们已经从奥德格尔斯·雷和泊尔德森公司雇用了人才咨询人员专门负责新任首席执行官人选的考查,而且他们的招聘广告也已经在《泰晤士报》上登出。不论是谁被选中,都将获得9万到10万英镑的年薪。

  广告并没有提到这份工作的实质,只是说出任该职务的人将“保持一种利益共享关系”,并“在一个增长与变化的时代确立方向”。但是,它也提供了一点线索:这一工作“对国家安全来说至关重要”。(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