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部开展扶贫助民活动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9:03 解放军报

  “子弟兵与咱心连心”——北京军区某部开展扶贫助民活动纪事

  田剑侠 苗德金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邢邦明

  “子弟兵好,子弟兵亲,子弟兵与咱老百姓心连心……”不久前,在北京军区某部与驻地举行的军民联欢晚会上,天津市静海县后小屯村村民自编了这首歌,表达了对该部官兵
的感激之情。近年来,该部积极组织官兵深入乡村扶贫帮困,开展富民助民活动,在当地传为佳话。

  “一帮一”托起希望

  去年腊月初八,团泊镇孟家铺子村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这天,该部政委曹富强参加了村民周树会的婚礼,并给他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贺礼——一套《农村养殖适用技术手册》。收到这份礼物,周树会这位46岁的汉子感动得泪流满面。

  3年前,周树会的爱人患癌症去世。周树会本人也积劳成疾,落下肺病,不能再干重体力活。14岁的大女儿周晶娜被迫辍学,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时,曹富强政委下乡走访,得知周家的情况后,决定与周家建立帮扶对子。他与学校取得联系,让周家大女儿复学,并主动承担她学习的全部费用。从此以后,曹政委经常去周家看看,几年来资助他们5000多元款物。曹政委听说周树会有一定的养羊技术,又协调乡信用社贷款为周树会购买了20多只山羊。经过辛苦经营,周树会养羊一年下来就创收5000元,实现了脱贫的目标。经人介绍,周树会与邻村45岁李艳玲相识,经过一段时间相处,他们终于组成了一个幸福家庭。

  几年来,在部队官兵“一帮一”扶贫的帮助下,全县先后有76户像周树会这样的特困户脱了贫,13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富民桥”通向幸福

  胡连庄村在静海县较为贫困。村中唯一通往外面的一座木质小桥,由于年久失修,平时只能过平板车和行人,村里的几任班子都想修建一座砖混大桥,可三四十万元的造价使他们望而却步。

  去年初,一条新修的等级公路从村对岸通过,修桥一事再次提起。村领导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到部队请求支援。

  村民修桥的愿望,得到部队官兵的支持。为此,曹富强政委专门请专家进行预算和设计,并帮助解决建桥资金的缺口。部队驻地没有重型吊装设备,他们又协调天津市建工集团派出两台吊车给予无偿援助。在施工过程中,部队领导现场指挥,严把施工质量关和进度关,与村民一起苦战3个多月,修建起一座通向幸福的“富民桥”。

  “党恩井”滋润心田

  “后小屯,缺水庄,喝苦水,吃菜帮,糠菜代替半年粮,有女不嫁小屯郎……”这是一首描述静海县后小屯村贫困缺水的民谣。这个村位于天津的最南端,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当部队领导了解到村里人畜饮水问题长期没能得到解决时,一致决定帮助群众解决吃水难。几天后,隆隆的打井声响彻了小村庄。10米、20米、50米、100米……整整打了330米,终于打出了甜水,使后小屯村人祖祖辈辈的愿望终于实现。

  吃水不忘打井人,致富不忘报党恩。为了感谢官兵们对后小屯村的关怀和厚爱,群众把这口井命名为“党恩井”。水井打成后,部队官兵又参加义务劳动,铺设了4000多米通往每家每户和田间地头的输水管道,盖起了机井房,使500亩土地用水得到保障,当年粮食亩产就增加350公斤,秋季蔬菜也获得丰收,人均纯收入增加1115元,达到3400余元,基本实现脱贫。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