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内蒙古赤峰军分区党委创新工作实践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8:14 解放军报

  在发展中彰显先进性——赤峰军分区党委创新工作实践纪事

  薛瑞鸣 曹志国

  3月下旬,在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的民兵工作会议上,赤峰军分区又有3项工作受到通报表彰,并作了专题经验介绍。至此,近两年来该军分区已有9项工作进入内蒙古军区先进行列
。军分区领导谈到,这是他们注重在解决问题中提高能力素质、在谋发展中彰显先进性带来的结果。

  议军会开到训练场

  一场别开生面的议军会在赤峰驻军某部训练基地进行:反坦克导弹网上模拟攻击、步坦协同火力攻坚实战训练……部队官兵演示的10多个课目,令与会的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大开眼界。

  2004年度的议军会开到训练场,是赤峰军分区党委推进基层党管武装工作的一个新举措。议军会筹备之初,所属人武部提交的报告引起军分区党委的思考:议军会年年开,可一些老问题年年提。只有建立完善党管武装工作的运行机制,才能从根本上做好议军会的下篇文章。为此,他们协调市委、市政府出台《党管武装考评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将武装工作纳入党政领导任期目标考核,落实议军会决议作为党管武装述职主要内容,并建议把每年一次的议军会开到训练场,让第一书记在军事实践中感受责任。

  身穿迷彩服的第一书记在观看部队实兵实装演练后十分感慨:议军会上的大小议题,都是牵动军心、关乎国防、稳固长城的大事情,必须不遗余力地落实好!

  高标准设计指挥平台

  2005年1月,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防空袭作战演练在赤峰军分区展开。作战指挥中心内,导调人员时而通过自动化网络向各参演分队通报战场情况,时而通过计算机查阅战场数据,时而通过视频训练系统调兵遣将……信息化指挥手段的成功运用,得益于该军分区果断构建的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

  “如果当初没有用发展创新的思路作决策,就不会有现在的信息化作战指挥能力!”军分区句政委谈起作战指挥平台时感触颇深。建设指挥平台之初,有人提出军分区军事斗争准备任务并不重,按照传统模式建个简单点的就行了。而党委“一班人”却认为,信息化建设不能搞简单应付,必须立足未来战争需要,搞好顶层设计,积极创新发展。按照这个思路,军分区筹资近百万元,在机关建成了以数字化仿真、多画面分离处理、多媒体切换系统为主体的自动化作战指挥平台。同时,全面升级所属人武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按照信息实时传输和交换数据链要求,在全区建成军线电话虚拟网、军用局域网和视频训练网系统,使军分区信息化基础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

  “形象工程”没市场

  有个人武部将办公大楼设计得很气派,可开工时间不长就因资金短缺成了“半截子工程”;还有个人武部投入大笔资金创建“生态科技示范园”,可机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却一直落后。为何出现这种现象?军分区党委调研后认为:个别领导干部工作指导思想出了偏差,不是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而是不惜财力物力搞“形象工程”。

  为此,分区党委重新确定领导干部效绩评定标准:不看搞了几项工程、不看上报了几份经验,重在看解决问题的质量、推动全面建设的幅度。他们重新规定年度工作奖励标准,对滥搞“形象工程”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评优评先。军分区党委还结合实际,制定出“抓基层、打基础、求长远”的《基层建设三年规划》。

  新措施带来基层建设新气象。去年以来该军分区没有上一个“形象工程”,没有开一个图有虚名的现场会。7个有外债的人武部全部还清欠款,并首次实现经费节余,为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后劲。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