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体评连宋将受邀参访大陆:开创新历史的脚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八日电台北消息: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之邀拟于四月底至五月上旬期间到大陆参观、访问,台湾媒体纷纷就这一问题进行评说。

  台湾《中国时报》十八日刊出知名媒体人南方朔专栏文章《小台湾也可能变伟大──论两岸新选择的道德制高性》。文章说,攸关台湾最巨的两岸关系,已走到历史换轨的时
刻。连战、江丙坤走出历史性一步,由各家民调可发现有六至七成民众对它所延伸出来的问题持正面态度;这意味着连、江这一步,其实是符合台湾人民期待的。

  南方朔认为,这种意图开创新历史的脚步,在可见的未来必然波折极多;但不能否认,当这第一步勇敢地跨出去,它对人们的认知、价值、心态,会造成极大的连锁作用。

  《民生报》当天发表社评指出,国民党主席连战准备出访大陆,是两岸融冰的又一次机会;但从“法务部”声称以“外患罪”法办江丙坤,到陈水扁对连战祭出红帽子,吕秀莲更指控连战若访大陆就是“亲共”,当局发出的是一连串政治语言。

  文章说,岛内主政者如果还要煞费心机地罗织罪名,务期抹黑抹红,未免低估多数民众的政治智能。

  十七日的《联合晚报》社论说,面对连战访问大陆,执政当局显现了“前所未见的焦虑感”。

  文章指出,国民党主席连战西进大陆访问,可以为台湾产业西进取得更多保护与优待请命,既符合台湾利益,也吻合在野党的身分,看不出有任何不乐见其成的理由。

  文章分析,当局焦虑的是左支右绌的大陆政策,经由连战的出访大陆,势必被拆解得更支离破碎。

  “中央社”十八日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参访大陆,专访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黄介正。黄介正分析说,当前北京对台策略是“主动、弹性、红线清楚”,而且中共对台策略涵盖多方面,除在野党领袖,还包括对台商、台湾农民等,这些对台湾的影响都很大。(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