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无人驾驶飞行器试验失败 缺乏燃料半途而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7:08 北京晚报

  美国航天局项目负责人吉姆·斯诺迪16日说,在4月15日发射的“达特”无人驾驶飞行器由于出现燃料短缺故障而提前结束任务。

  燃料短缺出人意料

  “达特”无人驾驶飞行器是一颗能做机动飞行的小卫星,直径约为1米,长度约为2米
,重量大约为225公斤,它的英文简称是DART,由英文“自动对接技术演示”4个词的头一个字母组成,因此有人音译为“达特”。

  当达特距离目标卫星大约980米处时,卫星自动驾驶仪发现燃料短缺,因此按预定程序停止靠近,而改变轨道。这样,美国航天局的这次试验就以失败告终,造价1.1亿多美元的达特卫星将在太空停留25年,最后进入地球大气层而销毁。

  俄掌握无人对接技术

  在航天术语中,可以将达特卫星笼统称之为“宇宙飞行器”,但不能称为“飞船”,因为它实在太小,与飞船不能同日而语。也有的媒体将它称为“卫星”,德国媒体简单地叫它“机器人”,因为它是自动驾驶的。

  美国航天局发射它的目的是实验宇宙飞行器在太空无人对接的技术。迄今为止,俄罗斯掌握无人对接技术,而美国都是在有人条件下实现飞行器的太空对接,如果能实现无人太空对接,不仅操作安全,而且也会降低费用,因此他们决定开展“自动对接技术演示”计划,让达特在距离地面750公里的高空,追踪上一个已经在轨道上的美国退役军用通讯卫星,并以该卫星为目标,做50多次靠近或脱离该卫星的机动飞行,从而检验自动对接技术。虽然中途停止试验,美国航天局还是认为,这次使命不是全部失败,因为毕竟达特追上了目标卫星。(盖明)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