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澳报:国台办重申愿与民进党打交道政策含有新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国台办官员近日连续通过媒体向各方透露大陆对台政策新思路,今日的《新华澳报》署名富权的分析文章指出,如此频密地向中外媒体宣讲北京的两岸关系政策,除了是为积极进行或筹划两岸政党交往的国民党、亲民党、新党“解套”,以减少他们“登陆”的困扰之外,也向民进党作出了善意喊话,呼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使声称对两岸交流、合作拥有“公权力”的民进党,也能赶上这股方兴未艾的两岸政党交往热潮,并就此而真正掌握两岸交流、合作的“主导权”。

  继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以接受香港《明报》专访的方式,透露北京对台政策新思路之后,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又于上周五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方式,重申了大陆方面对在两岸政党交往中,与民进党“打交道”的政策,其中一些内容也是属于“新思路、新讯息、新举措”之列。接着,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上周六也以向外国驻北京记者说明两岸政策的方式,阐释北京对两岸政党交流的相关政策。

  文章分析说,此举是与中国国民党开启了两岸政党交往的新潮流,但却遭到台湾执政民进党的反扑、阻拦,有密切关连。

  陈云林的谈话内容:一、中共并不反对及拒绝与民进党进行交流对话,而目前两党之间并无党际往来,障碍是在于民进党仍然坚持”台独党纲”。二、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认同“九二共识”,中共就将会与民进党进行党政交往,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既往不咎。三、将广大民进党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份子区隔开来,欢迎民进党员以适当身份到大陆参观访问、交流。四、欢迎民进党籍的县市长到大陆参访、交流。

  王在希的谈话内容,除了是重申陈云林所谈的几项内容之外,还特地澄清了前一段时间成为新闻热点的“国共合作”之说。他指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访问大陆,只是国共两党的交流、对话,而非“国共合作”。因为“合作”还有赖于具体的内容和形式,而连战这次访问大陆主要是就两岸关系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进行磋商。

  文章分析说,王在希关于连战访陆不是“国共合作”的谈话内容,看来是要为连战访陆作出准确、恰当的定位,并为“没有公权力”的国民党“登陆”解套,防避其继续受到民进党当局的攻讦及刁难。国民党为了增加其“登陆”在台湾地区政治舞台中的“含金量”,抬出了“国共合作”的提法,也踏中了民进党当局担心其“公权力”受到侵蚀及流失的痛脚,并因此而有可能会遭到民进党当局动用司法权进行政治迫害。在此情况下,避用涉及到公权力的“国共合作”一词,而改以党际交往,并说明主要是就两岸关系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进行磋商,而避谈”签署协议”,就是为了为国民党“登陆”解套,避免受到各种政治困扰。

  文章说,陈云林和王在希的谈话内容,为中共与民进党的接触、对话,指出了几个前景和条件:最高层次也是最为理想的,当然是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承认“九二共识”,这最为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属于中等层次的,是民进党籍的县市长及其它民选公职人员到大陆进行参访交流。而最低层次的,则是具有民进党身份的人士,以个人名义到大陆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为此,陈云林还重申了将广大民进党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份子区隔开来的政策。

  但文章也指出,现在看来,最困难的,是实现最高层次的两党党际往来,因为民进党不会轻易放弃“台独党纲”。对民进党而言,名义上的“台独党纲”早已于1999年由“台湾前途决议文”所取代,“台独党纲”只是历史文件,无所谓“放弃”问题,却又启人思考。实际上,陈水扁在民进党的一次党代会上就曾表示,根据“后法优于前法”原则,在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之后,实质上已等于是冻结了“台独党纲”。而从“台湾前途决议文”的主要内容看,是打着“中华民国”旗号,贩卖其“一边一国”货色,但毕竟仍然强调“宪法一中”,与后来陈水扁所承诺的“四不一没有”,较为接近。既然孙亚夫表示仍然看重陈水扁的“四不一没有”政治承诺,倘若日后陈水扁真的能兑现这个政治承诺,并真正落实“扁宋会十项共识”,不再搞什么“公投制宪”、“台湾正名”等分裂活动,是否就可将之视为冻结“台独党纲”、默认“九二共识”、坚持“宪法一中”呢?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