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1944年欲与盟军媾和 运送协议潜艇被击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越战老兵提德威尔也许能够回答二战史上一个最让人感兴趣的问题:日本是否在战争结束的一年多前就准备与盟军媾和?

  以打捞沉船为业的提德威尔认为,一艘于1944年6月23日在大西洋上被美军战机击沉的日军潜艇可能有日本所提出的和平协议文件,该文件没能送交给收件人。

  提德威尔计划打捞这艘沉没于佛得角和巴巴多斯岛海域之间的I-52潜艇。据信这艘潜艇上还运载了2吨黄金和近2吨鸦片,艇上还有112名艇员的尸体。

  提德威尔1990年通过查阅已解密的军方文件获知了I-52潜艇的任务。他说:“我知道它的任务很特别,我知道艇上有黄金。我收集了有关这艘潜艇和它所执行任务的所有资料。”

  军方文件显明,当时驻瑞士的日本助理海军武官当时正与美国代表杜勒斯举行秘密和平会谈。日本助理海军武官被派往德国占领的法国洛里昂港以与I-52潜艇接头。一些历史学家认为,他是那份和平建议文件的收件人。由于这艘潜艇未能到达洛里昂港,他只好两手空空返回瑞士。

  提德威尔希望能够在明年这个时候解开这一谜团。他说:“潜艇沉没在5500米的海底,文件应当完好无损。”

  I-52潜艇可以运载300吨的货物,并可以在不补充燃料的情况下行驶33000公里,是当时最先进的潜艇。I-52潜艇在与德军的一艘潜艇会合后被美军战机击沉。德军潜艇向I-52潜艇提供了一部雷达探测器和两名操作人员。但是由于盟军已破译了德军密码,美军指挥官掌握了有关I-52潜艇方位的精确情报。他们当时错误地认为这艘艇可能携带着有关原子弹的机密情报,因此下令击沉这艘潜艇。

  提德威尔说,打捞行动预计将持续30天,然后再花两个星期的时间将潜艇运回美国。提德威尔说,他最终想把这艘潜艇交还给日本并将艇员遗体交给他们的家人。(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