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韩国向哈萨克斯坦出售舰艇欲参与里海石油开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2:07 环球时报

  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将于4月18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两国国防部长将协商军事交流和军工技术合作方案,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是签署两国快速舰艇贸易协议。

  哈为保卫里海建海军

  哈萨克斯坦是内陆国家,但其西部毗邻世界最大的湖———里海。里海蕴藏着丰富的

  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有“第二个中东”之称。长期以来,里海地区一直是国际地缘政治和能源争夺的焦点。苏联解体后,环里海国家由过去的两个变成了五个,西方大国、周边国家、跨国石油公司等为控制这一地区油气资源展开了激烈竞争。美国、日本及欧盟、俄罗斯等为了获得里海油气资源的控制权都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能源战略。随着里海大陆架油气开发进程的加快,中亚军事化程度逐步提高。从2003年起,哈萨克斯坦开始加强里海海军建设步伐。目前,4200名沿岸警备队员履行着海军的守卫职能,但哈海军设备陈旧、基础薄弱,急需扩大对外合作。

  哈成了韩军工出口新客户

  为开发和保护里海的资源和沿岸安全,哈萨克斯坦需要强大的海防力量,拟于年内组建完海军,因此向韩国提出合作要求。去年9月,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两国初步达成合作协议,此次尹光雄专程来落实后续措施。韩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哈萨克斯坦提出购买150吨级快速舰艇,韩国正在考虑低价出售2或3艘退役舰艇的支援方案,同时提供航海、装备运营等相关教育训练。

  近年来,韩国树立“自主国防”目标后,开始进军国际军火市场。韩国国防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04年4月为止,韩国政府指定了85个军工制造企业,共有近3万从业人员。韩国在全球军贸中的比重虽然不是很大,但增长迅速,武器出口成为韩国赚取外汇、增加就业以及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为增加武器出口额,韩国国防部还大力支持国内制造商更多地占领海外防务市场,预计2005年

  的合同总额将增加到10亿美元。

  能源合作才是韩国所需

  此次韩国国防部长官访哈,除了把哈萨克斯坦变成其军火贸易新的主要出口对象国之外,另一目的是确保能源供应,即通过军事支援,间接协助正在参与里海开发的产业资源部和石油开发公社,积极扩大韩在哈萨克斯坦的影响,加强两国能源合作。韩国是一个能源贫乏的国家,能源自给率只有3%,是世界第七大石油消耗国和第四大石油进口国,能源供应已经成为韩国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加大海外油田的开发和合作成了紧迫任务。

  韩国的石油进口目前79.5%来自中东地区,由于该地区局势不稳和各国争夺中东石油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韩国的进口成本大大增加。为改变石油进口来源的单一结构,韩国把目光也投向了里海地区。哈萨克斯坦是公认的尚未大规模开发的能源大国,对韩国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2004年,韩国与哈萨克斯坦达成能源合作意向,韩国石油公社与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了合作开发里海和田吉兹油田的协议,韩方取得了田吉兹油田60%的股权。以资金和技术参与开发确保能源供应,使韩国石油进口多元化构想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复晨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孙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