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发挥优势 全军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成效显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07:33 人民网

  着眼大局 发挥优势 稳步推进

  记者从解放军总政治部获悉:4年多来,全军部队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把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作为履行我军根本宗旨、服从服务于国家建设大局的实际行动,周密部署,发挥优势,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坚持定点挂钩扶贫,是部队支援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形式。驻贫困地区部队先后同9800多个贫困村建立帮扶联系,帮助2300多个村实现整体脱贫。成都军区启动挂百乡、帮千村、扶万户规划,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整村推进、规模扶贫”的格局,使200多个贫困村成为文明富裕新村。广州军区、武警部队等单位建立驻村扶贫点530个,帮助一大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实施集团式扶贫是部队支援西部大开发的又一特点。各部队把帮助解决“三农”问题作为扶贫工作重点,先后支援农村水电、人畜饮水、乡村道路、小流域治理等小型工程建设9万多个。在国家重点贫困地区,省军区、军分区牵头,组织驻军整合资源,集中扶贫,形成了集团优势和规模效应。重庆警备区协调驻渝部队等27个单位,组成扶贫集团,投入资金2100万元,帮助三峡库区移民搬迁任务最重的奉节县开发扶贫项目70多个,使5万多移民人均收入增长300多元。湖南省19个驻军单位,发挥不同兵种、不同单位的优势,集中解决10个贫困村的交通、吃水、用电和乡镇企业发展问题,经过4年的集中扶贫,这些村的贫穷面貌有了根本改观。

  为改善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参加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环境整治等生态建设和保护,共植树1.7亿株,种草900多万亩。为加大智力扶贫力度,军队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积极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采取专利权转让、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等形式,向西部地区转让科技成果230多项,培训各类人才600多万人次。新建和扩建“希望小学”500多所,帮助36万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扫除青少年文盲46万余人。针对贫困地区缺医少药实际,全军医疗系统与贫困地区470多所县、乡医院建立帮扶协作关系,帮助培训医护人员37万多人次,赠送医疗设备、药品等价值9300多万元。

  据了解,今年3月,中央军委批转了解放军四总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军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援建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这必将大大推动全军和武警部队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苏银成)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