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通信员岗位为何无人愿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06:31 解放军报

  原以为通信员这个岗位会有不少人争着干,不料被考察的20余名战士却无一人愿意担任。成都军区某部剖析这一典型事例,引导干部骨干增强条令意识,依法文明带兵。

  前不久,该部某连通信员小李因没完成好连队干部交办的杂事儿受到批评后,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一份“下班锻炼申请书”。连里很快批准了小李的请求,将他放到正规班排,然后从战士中挑选合适人员接替小李。通过两天的考察,结果出乎连队干部的意料:20余名
被考察的战士没有一人愿意担任通信员。

  大家为何不愿担任通信员?带着疑问,连队干部深入班排了解情况。战士们有的说,小李是全连公认的优秀战士,担任通信员一年多来尽职尽责,连他都不能使连队干部满意,自己恐怕更难胜任。有的说,给领导当通信员就得替领导干私活,万一出点差错,难保不被“穿小鞋”。

  此事反映到该部党委后,“一班人”带领机关工作组深入基层连队调查发现,类似现象在其他一些连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个别干部把通信员当成了“勤杂兵”,连一些私活都让通信员干。通信员自己支配的时间少了,不仅教育训练难以落实,稍有不慎还容易挨批评。时间一长,战士们便不愿担任通信员了。

  “让通信员替连队干部干私活,有悖条令规定,必须坚决制止。”办公会上,“一班人”很快达成共识。随后,他们组织基层带兵干部认真学习条令条例关于军人职责的相关规定,围绕“如何为勤务人员‘减负’”、“干部骨干怎样带兵”等问题展开讨论,引导干部骨干转变观念,树立依法文明带兵意识。他们还制订措施,明确要求各级干部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向通信员、文书、值日员等勤务人员摊派职责以外的任务,更不允许让战士替干部干私活。通过教育讨论,该连干部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诚恳地向小李道了歉。连队党支部经过研究,挑选战士小王担任通信员。近日,小王高高兴兴地上岗了。(常洪波、洪胜)

  法理评析 曾火伦

  各司其职才能各尽其责

  连队干部向通信员交待通信员职责范围以外的工作,甚至让通信员干私活的现象,在一些单位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少数干部对此甚至习以为常。本例中,通信员小李下到班排后岗位无人接替一事说明,违规管理对连队建设有害无益,应坚决制止。

  根据《内务条令》的相关规定,通信员的职责是:准确、迅速地传达命令、指示和报告,按时传递文件;熟记有关单位的番号、代号,熟记口令、路标、信号和敌我识别标记;熟记有关首长和单位的位置、距离、路线以及沿途情况;及时取送、分发报刊和邮寄品。不难看出,条令规定的通信员职责,都与部队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连队干部让通信员干私活,不仅与条令相悖,而且也是一种以权谋私的行为。这样做不仅会加重通信员的负担,影响其本职工作的完成,而且不利于官兵一致良好风气的养成。

  不同岗位和职务的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是确保部队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促进部队全面建设的重要保证。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职责以外的工作多了就难以面面俱到,甚至可能连本职工作也难以保质保量地完成。各司其职才能各尽其责。切实纠正类似违规现象,关键是各级干部骨干要不断增强条令条例意识,既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又要弄清相关人员的职责,严格依据条令条例开展工作,养成依法管理部队的良好习惯。(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