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善“治”更要善“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06:31 解放军报

  近日读到一则故事,联系部队当前的“两防”工作实际,很受启发。神医扁鹊治好一位皇帝的病,皇帝问他:“谁是当今杏林第一人?”扁鹊回答:“是我兄长扁鸦。”皇帝又问:“扁鸦的医术比你高明在何处?”扁鹊说:“当年我父亲临终前传下两本医学秘籍,一本《治道》传给了我,所以我能治已患之症;一本《防道》传给了我兄长扁鸦,因此他能治未患之症。当今之人对能治已患之症的我顶礼膜拜,却对比我高明的能治未患之症的扁鸦弃之不理,真是不可思议。”

  扁鹊的“治道”能治已患之症,结合部队“两防”工作来说,就是指案件事故发生之后,善于查清案件事故发生原因,敢于处理案件事故当事人,善于从案件事故中总结经验教训;扁鸦的“防道”能治未患之症,结合部队“两防”工作来说,则是指思想教育开展及时,预防措施落实到位,善于防患于未然,抓住苗头把案件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显然,“防道”要比“治道”更重要。

  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案件事故来看,这些案件事故的发生固然有当事人道德堕落、法纪意识淡薄等方面的原因,但其思想防线“失守”,不能不说与其单位对案件事故的“防道”薄弱有关:挪用公款和贪污受贿,往往是因为财务管理和监督制度不够完善;车辆事故往往因安全意识淡薄和车辆使用制度未能有效落实而起。

  部队“两防”工作的实践表明,善“治道”固然可贵,学会“防道”更是各单位必须掌握的工作方法。尤其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善“防道”是领导“两防”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治道”只是万不得已的亡羊补牢之举,“防道”才是预见未来、把握工作主动的领导艺术。要切实做好部队的“两防”工作,各单位都应当多学习扁鸦的“防道”,在“防”字上下足功夫。具体而言,应根据对象特点、岗位差异、季节变化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两防”教育,增强官兵重预防、保安全的意识,从源头上打牢“两防”工作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应积极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包括责任追究制度、监督奖惩机制等制度在内的工作机制,促进“两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动“两防”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良性运转;领导干部应当模范带头,牢固树立“防”胜于“治”的思想,加强检查监督和指导,确保“两防”工作各项制度有效落实;各业务部门应当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两防”的整体合力。只有这样,才能把“两防”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