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问几个“为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06:31 解放军报

  武警湖南总队岳阳市支队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部队管理,在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认真解决好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激发从严治军的内在动力,极大地增强了官兵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管理。

  为啥守着火炉还挨冻?——管理重在激发内在动力

  今年初,支队政委李大伦到华容县中队蹲点时,发现许多战士呆在班里精神不振。李政委走进宿舍一看,顿时明白了原因:宿舍里没有取暖设备,而当时气温降至零下。这么冷的天气,战士们怎么受得了?而中队用来取暖的火炉却闲置一旁。中队干部解释说,烧煤炉既不安全,又不便于管理,而且中队取暖经费不足,所以只好搁置一边。

  战士受冻怎么行?针对这一问题,李政委专门指示支队后勤部门对基层防寒工作进行了调查摸底,经费不足的由支队解决,统一为基层添置取暖设备和燃料,并要求各单位指定专人管理,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火炉烧了起来,战士们的精神也为之振作起来。支队党委以此为鉴,不断改进作风,专门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摸实情,帮助官兵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赢得了战士们的一致称赞。

  为啥人为限制外出时间?——管理要努力营造和谐空间

  3月6日,支队长杨书生到一中队检查工作,正赶上中队召开军人大会宣布对战士小李实施纪律处分。原因是小李先后两次超假,一次为半小时,一次为20分钟。会后,杨支队长找小李谈心,没想到小李不但没有“知错悔改”,反而“告”了中队干部一状:中队不切实际地限制外出时间,怎能不超假?

  原来,中队为了防止战士外出时间过长发生违纪现象,批假时对外出时间搞“满打满算”。一次,小李请假到市场购物,中队干部在批假时作了详细计算:到市里20公里的路程,来回给了1个小时,购物1个小时,总共批了两个小时假。结果,小李在返程途中遭遇堵车,超了半个小时。超假就是违纪,没有什么理由可讲,小李受到了严厉批评,并在军人大会上作检查。不久,小李又因类似的原因超假20分钟,结果背了个处分。

  了解实情后,杨支队长语重心长地对中队干部说:批假也要从实际出发,脱离实际限定外出时间,是不关心战士的表现。要管好战士首先要关心战士,要掌握好严格的尺度。为此,支队通过开展教育,引导基层干部转变观念,想问题、办事情从实际出发,在关心人的氛围中凝聚人、管理人,并要求基层在批假时充分考虑到各种客观因素,同时加强教育引导,不断增强战士的条令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从而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

  为啥统一内务战士却受凉?——管理力求体现人文理念

  一天晚上,政治处主任蔡光伟到湘阴县中队查完哨后,顺便到中队宿舍查看战士就寝情况,还未走进宿舍,便听到里面不时传来咳嗽声。是不是战士们盖少了?可走进宿舍一看,战士们都盖了被子和大衣。蔡主任顺手摸了摸,感到被子硬硬的,缺少棉絮的柔软。原来,中队为了统一内务,让战士每天把被子和大衣压一遍,对一些松软的被子,还采用了洒水的方法。时间一长,棉絮就被压死了,叠起来虽然方便美观,但却降低了保暖功能,导致一些战士受凉感冒。

  《内务条令》明确规定,内务设置应当方便生活。该中队的做法偏离了条令要求。事情虽然发生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机关在检查评比过程中重形式而轻内容,导致基层搞形式主义,必须坚决纠正。为此,支队为战士们更换了不保暖的棉被和大衣,规定基层必须按条令规范内务,解决好影响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支队还以此为契机,引导机关和基层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对照各项制度,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使各项工作更加切合实际。(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