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称朝鲜立场松动 拟放弃让赖斯道歉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23: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曾于本月5日至9日对朝鲜进行访问的美国国际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塞力格-哈利森(Selig Harrison)日前表示,在朝核问题上,朝鲜方面的立场有所松动。另外,他还透露称,朝鲜将于本月开始在宁边原子反应堆展开核研料棒的回收工作,该回收活动将历时三个月的时间。

  塞力格-哈利森是美国知名研究机构--美国国际政策研究院(Center for Internati
onal Policy)的研究员,也是美国国内著名的朝鲜问题专家之一。此前,他在受邀对朝鲜进行访问期间会晤了朝鲜的高层官员,包括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朝鲜六方会谈首席代表金桂冠、人民军上将李赞福等,并带回了有朝鲜在半岛核问题方面的最新立场。

  朝鲜参加新一轮六方会谈的条件有所松动

  塞力格-哈利森回国后表示,在核问题上与以前的立场相比,朝鲜目前的立场已出现了不小的变化,朝鲜的高层已透露,无论是参加新一轮六方会谈还是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朝鲜都将会考虑冻结核研发计划并将核武器保持在当前的水平,但完全弃核的问题只会在朝美两国关系正常化以后才去考虑。

  作为重返六方会谈的前提条件,朝鲜曾一直要求美国必须就其国务卿赖斯称朝鲜为“暴政前哨”的言论进行道歉,但目前朝鲜表示,可以放弃美国务卿赖斯道歉的要求,但美国应该退一步留给朝鲜台阶下,答应朝鲜所提出的几个条件,朝鲜仍有可能重返六方会谈。

  据悉,朝鲜所要求美接受的条件为:美国可以通过公开或非公开途径向朝鲜保障其领土的完整并尊重朝鲜当前的政权,同时向外界阐明准备与朝鲜进行和睦共处的计划,不再促使朝鲜进行政权更换。

  美国专家分析指出,目前,朝鲜也已意识到美国国务卿不可能会就“暴政前哨”的发言向朝鲜方面道歉,于是便提出了“美国至少应该给予朝鲜台阶”的最低要求,美国应该授于朝鲜这个重新参与六方会谈的跳板,朝鲜的确也需要一个让内外都可以信服的名分。

  在美国一直主张的“在新一轮六方会谈中必须商讨朝鲜完全弃核”的问题上,朝鲜方面虽然表示了明显的反对立场,但在本次对平壤访问期间明显感到了朝鲜所做出的让步。朝鲜高层向美研究机构访问团表示,六方会谈或是朝美间的直接对话仅可以商讨核冻结问题,至于完全弃核的问题应该等到朝美两国间的外交及经济关系正常化以后再另作商议。

  另外,朝鲜还提出,朝鲜目前也是应该算做核俱乐部的成员之一,即事实上的核武器拥有国,因此朝鲜在核问题的谈判上必须拥有平等的地位,如果美国想让朝鲜单方完全放弃核武器,就应该与朝鲜协商拆除包括美国、韩国在内的周边国家部署的核武器。

  朝鲜还指出,美国先后与周边的俄罗斯、中国等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但却对朝鲜一直保持敌视状态,这是为何?美国如果真心想从根本上解决朝鲜核问题,那么就应该积极地与朝鲜改善关系,同时在人权方面与朝鲜保持接触,如果美国做不到这一点,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仍将是一句空话。

  韩国政府将高度关注

  针对塞力格-哈利森的发言,韩国政府认为他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朝鲜将对宁边核反应堆的燃料棒进行回收工作,韩国政府将进步核实这一信息的真实性,同时也对这一动态高度关注。

  韩国政府表示,到目前为止,韩国还没有收到来自美国及中国方面有关朝鲜回收核燃料棒的确认信息,但如果这一信息是真实的,那么朝鲜从宁边5兆瓦的核反应堆中回收核燃料棒的举动将会对重开新一轮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造成不良影响,也肯定无助于以韩、美、中三国为中心所做出的旨在恢复六方会谈的努力。(昆仑)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