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蚌埠坦克学院探索“步改装”培训新路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4:01 解放军报

  汪志高 齐霞林 本报记者 雷雨

  蚌埠坦克学院是一所初级装甲指挥院校,每年从这里毕业奔赴部队任职的学员数以千计,而去年12月30日毕业离校的80名学员,对学院来说却非同一般:承担这80名学员的培训任务,既是该院由学历教育转变为以任职教育为主的开端,又是与部队尝试联合办学的一次成功实践,同时也是他们为部队培养急需人才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

  面对院校编制体制的调整,学院领导感到:努力发挥学院教学设备先进、训练场地充足、师资力量雄厚的优势,为军事斗争准备培养和储备人才,是学院新一轮教学改革的重点。

  仿佛是不经意间,机遇和使命悄然而至。去年3月的一天,学院教学主管部门接到上级指示:为南京军区培训80名“步改装”学员。这80名学员是南昌陆军学院即将毕业的本科学员,在校学的是步兵指挥专业。由于部队编制体制的调整和新装备的列装,这批学员知识结构已难以胜任第一任职需求,南京军区决定对其实施“步改装”短期培训。

  情况很快报到了院领导案头。几名院领导一碰头,认识是惊人的一致:为部队化解难题是我们应尽的职责,部队的人才需求就是我们开展任职教育的“第一信号”。

  很快,南京军区干部部门派出人员来学院具体商谈培训事宜。学员选拔标准、入学和毕业时间、培训内容和目标、实习方案,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对方提出教材、授课、装备使用等培训经费由部队设法解决时,院领导连连摆手:“为部队培养急需人才是我们的共同职责,谋打赢不应分你我。学院即使再困难,也要把这80名学员的培训任务完成好。”

  探索

  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没有现成的教材,也没有专项培训经费,一切都得从头开始。但从学院领导和教学主管部门,从各教研室教员到学员队干部,人人都有一种使命在肩的责任感。在学院精心安排下,一个个适应任职教育需要的措施相继出台:学院领导带领5个调研组分赴一线部队开展调查研究,掌握部队人才需求信息;数十名教员来到已列装新型坦克的部队听取官兵意见,借鉴吸收部队驾驭新装备最新的技术战术成果,形成紧贴训练实际的教案;各有关教研室围绕任职教育目标调整教学结构,完善培训体系,改进授课方式。

  80名“步改装”学员入学后,他们采取边教学边实践的办法,逐步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培训新路。

  科学构建人才培养方案。针对“步改装”学员完成了步兵指挥的大学本科教育,具备一定军事指挥知识和日常管理能力的特点,他们在课程设置上重点突出兵种特色,把教学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指挥坦克分队作战、组织坦克分队训练的能力培养上,陆续开设了10多门专业课程,形成任职课程模块化、选修课程系列化、讲座课程前沿化、实践课程综合化的课程体系。

  高起点设置教学内容。某新型坦克在部队已列装,但由于其信息化程度高、教学组织复杂等原因,以往只作为考察课目。为此,学院组织精兵强将集体攻关,大胆探索新装备教学方法,先后攻克20多个技术、战术难题,完善了教学预案,使某新型坦克教学如期开课。与此同时,他们注重加大实践课教学力度,突出带实战背景的战术训练,着力提高学员的综合能力。

  收获

  为期8个月的强化培训结束后,93%的学员取得了某新型坦克二级射击证书,坦克射击、驾驶、通信专业考核优秀率达到90%以上。更为可喜的是,通过一系列针对性强的培训,受训人员的军兵种意识、合成意识明显增强。

  接受“步改装”任职培训,对80名学员来说无疑是一次加钢淬火。在两个具有不同办学特点、办学传统的学院接受系统教育,使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知识结构更趋合理。在对已走上任职岗位毕业学员进行的跟踪采访中,他们从不同角度向记者吐露了各自的心声。某部排长陈勇说:“8个月的学习虽然短暂,但学院先进的教学模式、管理理念,授课教员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都将使我终身受益。”某装甲师装步连排长彭斌认为:“扎实的步兵指挥基础训练加上系统的装甲分队指挥培训,使我们初步具备了基层复合型指挥员的知识结构,一到部队就能胜任本职工作。”

  感慨收获颇多的不仅仅是学员,蚌埠坦克学院各级领导机关通过承担这次培训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思路,提高了人才培训层次。该院政委傅振中感慨地说:“这80名即将从陆军学院毕业的学员入学后,也给坦克学院带来了阵阵清新之风。走院校与院校、院校与部队联合办学之路,促使学员尽快实现各兵种、各专业知识的交融,不失为培养复合型指挥人才的可行之策。”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