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通讯:中日永航友好船 日本遗孤长春吟诗唤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3: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四月十五日电 题:日本遗孤长春吟诗唤和平

  中新社记者 吴兆飞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作为一名日本遗孤的于德水老人的心总也不能平静,平素喜爱中国诗词的他,经常吟诗赋词来抒发对战争的痛恨,和对和平的呼唤。

  “也是娘怀十月天,也衔希望到人间”

  于德水今年六十岁,家住长春市二道区经纬路。于德水是侵华日军派在中国牡丹江地区的“北满开拓团”的劳工之子,在他出生六个月之后日本宣布投降,他出生八个月后,生母去世。当时战争虽然结束了,战乱却没有停歇。日军和劳工也都匆忙回国,他的父亲苦于东归之累,就将不满周岁的儿子托付给一个姓于的中国农民家里。

  “遗弃当年可断肠,慈悲养母胜亲娘”

  一九八六年,日本政府同意接纳他去日本,但于德水考虑父母已经年近八十,不肯离去,他说:“我要为我的中国父母颐养天年!”直至养父母谢世之后,一九九二年才携眷东渡。全家东渡前,一切准备就绪,只有一事让于德水放心不下,就是逢年过节谁给父母祭拜。最后盟兄阎墨涛答应代他尽这份孝心。

  在日本三年,于德水写了许多怀念养父母的诗,但从不提养父母字样,他说这是因为他把于家父母看成亲生父母。

  “三载光阴挨过一,春风两度卜归期”

  尽管当时在日本的生活要远优于中国,但却无法割舍他对这块生长土地的留恋,无法抹去他对中国父母的思念,“每睹须髯思父爱,常凭纹皱想娘恩”,于是,三年后于德水返回了中国。

  回到中国后,于德水利用自己机械方面的专长,购置了机械设备,办了一家机械加工厂。如今的他,忙完工厂的事情,就是和妻子、孙子共享天伦,“做人温良恭谦让,待客书画酒诗茶”成为他目前生活的真实写照。

  “夕阳愿为和平烂,中日永航友好船”

  于德水经常问:“扶桑辗转谁之罪?”意思是谁造成如他一样的千百万个遗孤?是谁造成千百万人的妻离子散、生灵涂炭?是战争,是法西斯的侵略战争。特殊的身份使他对这场战争有着更深刻的认识,“燹火焚烧殃万里,孤儿离散累千家”。于德水常说,日本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不仅给中国人带来苦难,许许多多的日本人也成为受害者。因此,他从内心里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正视这段历史,希望世界永远和平。在今年三月二十九日于德水六十大寿时,他许下了一个愿望:“夕阳愿为和平烂,中日永航友好船。”

  目前于德水正在写回忆录,他表示要将自己的经历写出来,献给对他恩重如山的中国父母,并警示世人,祈盼和平。(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