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评述:法国外籍军团中也有中国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10:3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4月15日电(记者陈俊侠)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法国部队一位华裔军人目睹了这场战争。他的名字叫杨卫国,当时正在法国第一外籍装甲团服役。海湾战争爆发后,第一外籍装甲团作为法军主力部队之一被派往该地。对于这场发生在10年前的战争,杨卫国至今记忆犹新:他差点被导弹击中,也曾两个星期不敢脱靴而眠。

  与杨卫国的经历相似,一位名叫陈建的法国外籍军团成员则于1993年和1995年两次
前往前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地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陈建所在部队从属于联合国“蓝盔部队”,其主要任务是监督前南交战双方停火。

  在长达数月的维和行动中,陈建几乎枪不离手,防弹衣不离身,随时监控交战双方是否使用了联合国禁止的强火力武器。陈建护送过红十字车队,也监督过换俘行动。他所在部队发生过坦克被劫事件,其驻防的山头也曾遭到当地军队攻击。

  很少有人知道,法国外籍军团中也有像杨卫国、陈建这样的华人士兵为法国征战四方。日前,一个名叫“法国外籍军团退伍华人战友会”的民间团体在巴黎近郊邦丹市成立,许多法国民众才知道中国人也参加过几乎被他们视为“神圣”的外籍兵团。

  华人参加法国外籍军团的历史已无从考证,据统计,目前仍有200多名华人在该军团服役,而全法外籍军团退伍华人则有560人左右。外籍军团对中国兵的普遍看法是:特能吃苦,纪律性强,成绩优异。据悉,华人在法国外籍军团当坦克兵的不少,那是因为他们在军事考核中名列前茅而获得的特权。

  法国外籍军团有“抱团”的传统,全世界目前有172个外籍军团战友会。这些战友会大多以地名命名,如“法国外籍军团巴黎战友会”,唯有“法国外籍兵团退伍华人战友会”以“华人”两字命名。该组织负责人余三明说,华人战友会得到承认说明法国军方认可华人士兵对法国的贡献,同时也说明华人在法国外籍军团是受人尊敬的。

  通过“法国外籍兵团退伍华人战友会”成员牵线搭桥,记者实地采访了法国外籍军团最主要的征兵站——巴黎近郊诺让兵站。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外籍军团已逐渐演变为法国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生力军,“蓝盔部队”中不乏中国人的身影;鉴于法国外籍军团特殊的“允许入籍制”,“以服役换居留权”对某些有条件的中国移民来说无疑是一条出路。当然,大部分中国籍军团成员并非为获得法国居留权而参军。

  唯一令华裔军人遗憾的是,法国外籍军团虽名为“外籍”,但大部分中上级军官都是本国军校毕业的法国人,华人虽然在该部队表现突出,却无缘成为有名的将领。(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