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输上一次又何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7:18 解放军报

  是比赛就要分个输赢。在部队,对于胜负之分更是看重,一场比赛的胜利者可以抬头挺胸好几天,像是打了胜仗一样,连睡觉都会笑出声来。相应的,输的一方决不服气,摩拳擦掌要卷土重来。然而,这也并非绝对。素有运动健将之称的我,过去一上场就誓夺第一,在连队无论参加什么样的比赛都少有败绩,拿的奖状也有好几个了。但在一次小小的跑步比赛中,我却输给了一个新兵。

  那次,连长把我安排到新兵连当新训班长。班里有一个新兵,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拉扯着他长大。他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很少和大家说话。在队列训练中,他的反应总比别人慢些,动作老是出错。对于这种情况我也比较着急,不免有一些过激的言语,一有时间就给他单独“开小灶”。没想到欲速则不达,慢慢地他开始有意躲着我,人也越来越沉默寡言,找他谈过好几次心,却收效甚微。

  一次训练间隙,我组织大家开展50米折返跑。战士们都玩得挺高兴,谁也不服谁,只有他站在边上一个劲儿搓着冻红的双手。看着他跃跃欲试却不敢站出来的样子,我心中忽然一动,喊道:“邹世锋,你来跟我比一比。”虽然有些勉强,但在战友们的欢呼声中,他还是站到了跑道上。看着他紧握的拳头,我知道,他一定想证明自己。

  发令声刚响,他就像一只离弦之箭,飞快地冲出了起跑线。几个来回之后,他明显有些体力不支,我悄悄放慢了脚步,在冲刺的那一瞬间让他先跨过终点线。战友们顿时欢呼起来,把他当成了英雄,因为在班里他是第一个赢过我的人。他也笑了,笑得那么开心。

  从此以后,他慢慢变得开朗了许多,训练成绩进步也很快,下连的时候各项成绩全部优秀,还受到连队嘉奖。

  虽然输了比赛,但我仍然很高兴,因为与过去一门心思争胜负相比,我明白了在军营参加运动比赛有更重要的意义。就像这一次,我输给了一个新兵,却使他赢回了自信。(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