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别丢了背书的好习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7:18 解放军报

  近来读一本梁衡的传记,感觉他能在散文创作和新闻研究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与其良好的读书习惯不无关系。梁衡好背书,每每读到好书,总是自觉背诵。在内蒙古插队期间,一次在一家农户的灶台上看到一本被撕掉几页的陈望道编著的《修辞学发凡》,梁衡如获至宝,不但仔细阅读,做了详细笔记,还将其中数千字的长文背得烂熟。后来,梁衡专门编了一套《学文必备丛书》,选择了一些他认为应该背会的诗文,加以点评,目的是帮助学文的人过好语言关。

  中国人有背书的传统。手持戒尺、一脸威严的私塾先生,摇头晃脑、童声朗朗的懵懂少年,成了近、现代多少大家的美好回忆;得来不易的一本好书,在无数人手中传阅,被翻得卷边掉页,而对里边的文字却能倒背如流。

  今天已不再是信息匮乏的时代。人们,特别是年轻人,一边吃着快餐,一边津津乐道于“读图时代”,满足于消遣式的“浅阅读”,甚至没有耐心把一篇文章从头读到尾。背书更是被悄悄弃置一边了。

  诚然,迅速、广泛的阅读能够帮助我们扩大视野,增长见识。然而,未及仔细咀嚼的知识犹如流星划过夜空,只在我们的脑际留下浅浅的印痕,当你再试图寻找它时,就如大海捞针般难觅踪迹。即便科技发达,简单输入几个汉字,就能在功能强大的因特网上获得与主题相关的千万条信息,但面对这些过于热情地涌来的信息,哪一个才是你最需要的呢?背诵过的东西就不同,它像跟随了你多年的忠实朋友,最懂你的心思,最投你的脾气,知道哪一句诗文能为你苦苦构思的文章恰到好处地点题,明白哪一个例子可令你正在高谈阔论的观点无可辩驳。不仅如此,背书还为创作提供了原料和范本。古今中外,不少名言佳句,实际是化用前人句子的结果。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从庾信的“落花与芝盖同飞,杨柳共春旗一色”改造而来;宋人秦观的“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是改造隋炀帝的句子“寒鸦千万点,流水绕孤村”。只是后来者改造得太好了,人们反把前人的句子忘了。这种改造有个前提,就是对已有的句子了然于胸,信手拈来。

  一位资深的记者做了个比喻:人类的文化遗产正如金秋的大地,灿烂辉煌,红的是高粱,黄的是麦子,吐着须的是玉米,然而再丰富那也是人家的收成。只有把粮食磨碎了,煮熟了,吃到自己的肚子里去,才能获得营养,积蓄力量。而磨与煮的方法,就是精细地读,反复地背。(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ā?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