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跟着爱人走军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7:18 解放军报
跟着爱人走军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跟着爱人走军营(图)
  “选择了他,我就选择了军营,也就选择了这种平淡却有味道的生活。”

  家庭成员:

  丈夫 廖勇35岁 本科学历 济南军区某炮兵团三营营长

  妻子 游艺兰31岁 大专学历 在军人服务社工作

  儿子 廖苏扬6岁

  所在城市 枣庄 居住面积 50平方米 家庭年收入 3万元左右 结婚时间8年

  至今,游艺兰的许多亲朋好友仍不能理解,她为什么会选择随军。

  的确,对她来说,结婚之后生活发生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从小在苏南长大的她,先后在扬州市保险公司、扬州市电信局等单位工作,仅月薪就有3000多元。她的家境更是优裕,父母事业很成功,家里早就有了别墅和轿车。然而,为了与丈夫长相厮守,她毅然放弃了这一切,甚至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告别山清水秀的江南,来到鲁中这座尚不发达的小城。

  “不来的理由有千万个,来的理由只有一个,但这就足够了。”当笔者问起同样的问题时,她这样回答道,同时幸福地望了望身边的爱人。

  廖勇也得意地笑了,拿出一个笔记本,把写在扉页的诗句给我们看:“携儿倚夫父,贫贱亦心舒”。游艺兰则在一旁有些羞涩地埋怨,这句出自她笔下的诗,经常被丈夫用来在战友面前炫耀。

  刚结束两地分居时,即便闻着丈夫那身汗酸味,她也有说不尽的喜悦。但在初来乍到的新鲜感消退后,很多没有想到的困难开始悄悄浮现。回忆起那些日子,游艺兰说,在鱼米之乡长大的她刚来部队时,最不习惯的就是北方的面食。而且这里气候干燥,护肤品抹得再多也没用。有时风尘突袭刚晾晒的衣物,搅得她心里阴沉沉的。那段时间,她总梦回江南。心细的丈夫看出妻子的不适,亲自下厨做她喜欢吃的饭菜,还让人捎最好的化妆品,弄得她实在不好意思。来部队为了啥?她咬着牙硬是挺过了那段岁月。

  更让她想不到的是,虽然一家人团聚了,但丈夫在家的时间却没多少。有一次营里担任先行示范课目,廖勇愣是铆着火炮不撒手,一个礼拜没着家。一开始,看到丈夫带着一群兵在训练场上呼天抢地地喊,没日没夜地操弄着那些铁“疙瘩”,她也有些难以名状的失落。但和那些如弟弟般可爱的战士接触时间久了,她心底不断滋长的钦佩之情,很快就掩没了陌生和不解。自己当初铁了心要嫁他,不就是看中他执着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吗?廖勇连续三次荣立三等功,游艺兰就跟自己得的一样高兴。

  “虽然他很少有空陪我,但来到部队之后,我对军人的追求有了更多了解。可以说有了共同语言吧,所以即使他很少解释,我也都能明白。”也许是长期在军营生活的缘故,游艺兰的性格也变得干脆直爽起来。其实,有一点她忘了说或是自己还没有意识到,那就是,原本是一个弱女子的她,如今愈加坚强起来。

  对于这一点,廖勇可以作证。

  每天除了在军人服务社上班,一天的家务事也基本上是她包揽,非常辛苦,但她从来没有在丈夫面前叫过苦喊过累。平时,她还非常关心照顾廖勇带的兵。很多时候,战士们会私下向嫂子请教情感方面的问题,她总是用江南女子特有的细腻为他们打开心锁。这两天,已回河南农村老家相亲的一级士官小王多次给嫂子打电话,说起来就没完,连小苏扬都嘟起了小嘴。

  随军久了,军号把日子吹得很有节奏,内容平淡得少有起伏。每天重复着扫除、做饭、送孩子,听着操课号上班,和以前的“白领”生活相比,少了份舒适,多了些琐碎。但因为有夫儿在身旁,日子便过得有滋有味。闲暇时,偏爱交谊舞的她,会拉着儿子的小手走个三步、四步。短暂的旋转,她也感到很陶醉。

  以前要好的姐妹问起她现在的生活,游艺兰总是笑容满面地说,她已经爱上微山湖畔的这片绿色,爱上了这里平淡却有味道的每一天……(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