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乃活力之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7:18 解放军报

  某单位近年来工作充满活力,不断有新进步,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扭住创新不放。用他们的话说:创新乃活力之源,抓住了创新就生机勃勃,就出凝聚力、战斗力。

  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环境中。环境对人的影响毋容置疑。推进军队建设跨越式发展,也须营造催人奋进的良好氛围。开展创新活动则是“激人之心,励士之气”的最佳载体。创新是“扬弃旧义,创立新知”,需要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群策群力,因而它将把官兵的责任
感、进取心、创造力极大地调动激发出来,将逼着官兵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将把大家凝聚成集聚智慧、协作攻关的坚强集体。随着创新成果的涌现,又将进一步鼓舞斗志、激励士气。变则新,不变则腐;变则活,不变则板。活力与创新如影随形,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新军事变革的严峻挑战、谋打赢的艰巨任务,唯有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以信息化为标志的军事变革,是我军建设的整体转型,涉及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方面。在这场全方位、多层次的变革创新中,领导机关和科研院所固然负有重要责任,处于这一系统工程各个环节上的每个单位乃至每个官兵,也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部队包括基层官兵处于军队建设第一线,对哪些应兴应革,谋打赢中有哪些重点难点亟待攻克,了解最清楚,不仅应义不容辞地投身变革创新之中,而且还要找准创新点,创出实在管用的“新”来。全局性的重大创新可以“牵一发而动全身”,局部的某个关节点的创新突破,往往也可给全局的改革以推动,小的改革创新积累多了也可以促成大转变。军队转型期是矛盾凸现期、创新密集期,也是大有作为期。创新的课题就在各自的岗位上,创新之路就在我们的足下。观望等待,裹足不前,只能错失良机、安于平庸;迎难而上,敢闯敢试,才能创出一片新天地,给谋打赢注入无尽活力。

  创新是知识的花朵、智慧的结晶,创新之门要靠知识、创新型人才去开启。经过这些年来的培养、引进,每个单位都有了一些高素质人才。我们还可以通过聘任,借助“外脑”协作攻关。尤应看到,实践出真知、出人才,创新实践则是多育快育人才的最好课堂。因此,创新既选择、需要人,又培养、造就人,随着人才的涌现,又将促进创新。

  一位哲人说过:创新是以实际为依据的“精确幻想”。因此,创新既要敢闯敢试,又要科学求实,切不可脱离实际求“新”出“奇”,搞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这也是不言而喻的。(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