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就当前两岸关系接受记者专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 0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15日就当前两岸关系的一些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记者:台湾当局近来中止了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赴台驻点采访,有报道说大陆方面会对台湾媒体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请问陈主任对这种说法怎么看?

  答:新闻交流是沟通两岸的桥梁,多年来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两岸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两岸新闻交流,我们一贯持积极的态度。我们早在1988年就开放台湾媒体来大陆采访,从1993年开始就开放台湾媒体来大陆驻点采访。迄今已有12家台湾媒体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设点,已有累计超过10000人次的台湾记者来过大陆采访。对来大陆采访的台湾记者,只要是客观报道,我们一律欢迎。台湾当局迟至2000年底才开放大陆记者赴台驻点采访。民进党当局常常宣称自己尊重“新闻自由”,但却一直限制两岸新闻交流,如今,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只是报道了台湾社会中与民进党和台湾当局不同的观点,就发生了被无限期中止驻点采访的事情,实在是不近情理,令人遗憾。我们不会采取台湾方面的做法,人为地限制两岸新闻交流。相反,我们还将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大力推动两岸新闻单位互设常驻机构,积极鼓励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并尽可能为他们的采访提供方便。我们深知,记者采访不容易、很辛苦,应该善待。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不会做伤害台湾同胞感情的事,不会做有损两岸交流的事。

  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有台湾媒体认为,大陆方面似乎只与台湾的在野党打交道,而不愿与民进党往来。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谈三点看法。首先,两岸应当尽快恢复对话与谈判。台湾当局迄今仍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对话、谈判无法恢复。这一局面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胡锦涛总书记3月4日已明确表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我想,两岸关系终究要往前推动,两岸交往中的许多问题也应当予以解决,两岸之间多一些沟通的渠道总是会好一些。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与我们开展交流和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对于接触、对话的对象,我们并没有成见。不论是哪个党,只要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我们都愿意与之接触、对话。其次,我们现在与民进党没有党际来往,关键的阻碍因素是民进党至今仍然坚持它的“台独党纲”。我们一贯认为,任何政党在台湾地区执政,都应该真正以台湾同胞的利益为重。大多数台湾民众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任何政党都不应违逆这样的主流民意,也不应该忽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方向。我们希望,民进党能严肃地思考这一问题。我注意到,近年来民进党内有部分人士提出,民进党应该放弃“台独党纲”,摆脱束缚,走出新路。我认为这是一种认真的、积极的态度。如果民进党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与民进党交往也就不会有障碍。能出现这样的新局面,也必定是有利于两岸关系良性健康发展的。第三,我们一贯认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也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来大陆参观、访问、交流。我们的这一态度始终没有改变,而且说到做到、言行一致。

  记者:也就是说,目前大陆方面并没有拒绝民进党成员来访?

  答:是的。事实上,这几年民进党成员以各种适当身份来大陆交流、参观、访问,一直没有中断过。就最近的情况来说,我可以举出几件事例。一是,为推动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大陆有关部门和公司正在与台湾的农会组织联系,邀请他们来大陆商讨具体办法。据我所知,他们联系的对象,是不分党派背景的。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关系到台湾农民的切身利益,完全应该超越政党利益。谁愿意为台湾农民做事,我们就愿意和他沟通商量,一起来解决问题,把好事办好,让台湾的农民得到实惠。如果民进党愿意支持或推动农会组织来谈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我们也欢迎。二是,大陆的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举办的研讨会,他们邀请的与会者中,包括具有民进党身份的人士以个人名义参加。对此,我们是持支持态度的。三是,今年10月,亚太城市市长高峰会将在重庆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城市领导人参加这次盛会。重庆市政府作为会议的承办单位,已经向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等8个城市的市长发出了邀请,其中包括民进党籍的市长。这说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持平等对待的态度,一视同仁。四是,我们真诚欢迎台湾的县市长来大陆参访、交流,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并希望两岸城市交流、县市交流取得新的进展。对民进党的县市长,只要不是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我们都欢迎。2000年,我们就曾积极推动厦门市长与高雄市长互访。虽然这件事最后没能促成,但我们对台湾的各县市负责人来访一直抱持积极的态度,从来没有改变。只要他们是为台湾老百姓办好事、愿意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做实事,我们都欢迎。我想,两岸之间总是多一些沟通渠道为好,两岸同胞之间总是多一些来往为好。迄今为止,台湾当局没有批准一名台湾本岛的县市长来大陆访问,这是令人遗憾的。但我相信,两岸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和愿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不断作出新的努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