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人学者:中日不会发生军事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2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西方文理学院政治系主任季淳,12日在分析中日关系时表示,日本谋求“入常”等扩张举动,是美国借日本制衡中国、日本主流民意向“右”扭转等因素所造成的必然结果;但中日联系密切,两国关系困难状况,不可能演变为军事冲突。

  季淳说,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到篡改教科书、歪曲历史,以及首相小泉参
拜靖国神社,日本近来如此大张旗鼓地扩张,并引发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反日情绪激增,这不是偶然事件,而是美国借日本制衡中国、日本主流民意向“右”扭转等因素所造成的必然结果。

  季淳分析,中国飞速发展,美国视中国为潜在对抗,日本竭力扩张的举动,试图削弱中国影响,即是“先兆”,美国想借日本以制衡中国,一味支持日本扩张,这些都是出于各自国家利益考量。

  他指出,日本大张旗鼓的扩张举动,还源自日本国内主流民意有向“右”扭转的趋势。

  他举例说,他曾有来自日本的交换学生,在阐述政府“清政”时,竟以南京大屠杀等侵略事件作为例证,令他相当难过,他的学生决不是所谓“右翼”分子,却持这样的看法,其中体现日本民意、尤其海湾战争后日本民意的变化;就日本政府而言,小泉内政建树不高,只有通过谋求“入常”、参拜靖国神社等“外交”手段,增加国内民意支持。

  针对当前反日示威此起彼伏、中日关系困难的局面,季淳说,中日利益联系紧密,尤其经贸关系密切,任何一方,都无法承担军事冲突所带来的后果,因此,中日关系困难,不可能演变为军事冲突。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